三大油气运营中心 对国际市场资源配置发挥作用

2012年05月24日 10:40   来源:新华网   
    天然气价改·西气东输三线·石油市场话语权

    ——中石油高层谈油气发展热点问题

    新华网北京5月23日电(记者安蓓、胡俊超)我国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改革如何进一步推进?西气东输三线建设进展如何?我国石油企业如何在国际石油市场上争取话语权?我国石油公司资源前景怎样?我国页岩气开发潜力如何?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蒋洁敏、副董事长兼总裁周吉平在23日召开的中石油年度股东大会间隙就这些热点问题接受了记者采访。

    天然气价格改革可能有过渡性价格和机制出现

    蒋洁敏说,目前我国天然气价格与同热值的油价相比,仅相当于30%,而国际普遍水平是50%到70%。从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看,我国天然气定价机制改革是必要的,但何时调整和实行,需要讨论和选择时机。如果按照新机制一步到位,下游企业和用户难以在短时间内消化接受,可能会有过渡性机制和价格出现。

    去年我国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改革试点在广东和广西推行。蒋洁敏说,国家正在对天然气定价机制改革进行认真研究。目前中石油输往深圳的天然气已执行新的价格机制。中石油正在和相关部门进一步沟通,在新的领域、新的区域和新的用户,凡是具备价格机制条件的,都要按新的机制进行。

    西气东输三线建设将引入民营资本

    蒋洁敏说,国家相关部门已同意西气东输三线开展全面的前期工作,并且原则上同意控制性工程在年内开工,试验段也将在今年开工。西气东输三线如果今年开工,将在新疆霍尔果斯到乌鲁木齐段,以及江西、福建等东部市场开工建设。

    蒋洁敏说,中石油在西气东输三线管道工程的建设上,将采取开放性态度。将引入其他战略性投资者,包括政府控制的相关投资,也包括其他所有制的投资,其中肯定包括民营资本。这点已经取得基本共识,预计上半年会有明确消息。

    三大油气运营中心开始对国际市场资源配置发挥作用

    我国是石油进口大国,随着国际油价的大幅上涨,我国在国际石油市场上话语权的缺失引发广泛关注。

    近年来,中石油着力构筑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国际贸易体系,分别以新加坡、伦敦、纽约为中心构建亚洲、欧洲和美洲三大油气运营中心,来增强我国石油企业在国际市场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蒋洁敏说,目前新加坡、香港、日本,迪拜等地的运输、加工、仓储设施已基本建设完备,亚洲油气运营中心基本建成。去年,亚洲油气运营中心的燃料油销量居亚洲第一,柴油销量居亚洲第二,对资源配置、效率提升和市场供应开始发挥重要作用。比如在香港机场,中石油已是航空煤油第一大供应商。

    在欧洲,中石油和英国石化企业英力士集团设立贸易炼油合资公司,去年炼油加工能力已达2000万吨,今年销售量将突破5000万吨甚至达6000万吨。目前,欧洲油气运营中心已具备炼厂、仓储设施和运输能力,基本框架已经形成。

    蒋洁敏说,中石油正在加快美洲油气运营中心的建设。美洲油气运营中心包括北美、南美和加勒比海地区。中石油正在加勒比海地区进行仓储和炼油项目的考察,预计年内美洲油气运营中心建设将有所突破。

    中石油资源前景良好

    2011年,中石油原油产量8.86亿桶,首次超过埃克森美孚和BP,在国际同业中位居前列。

    蒋洁敏说,衡量石油公司主要看四项指标,即原油产量、天然气产量、原油加工量和油气销售量。去年中石油原油产量超过埃克森美孚,在国际上市公司中位居前列,但和一些主要石油生产国的未上市石油公司相比,差距仍然很大,比如沙特、伊朗和委内瑞拉的国家石油公司。

    他表示,中石油油气资源基础很好,未来原油天然气产量还会继续保持增长。中石油将继续实施储量增长高峰期工程,预计2015年原油产量将达到或超过1.1亿吨。天然气已进入快速增长阶段,预计增长势头将比原油更快。

    页岩气关键要加快自主创新

    周吉平说,我国页岩气的发展取决于两个关键因素,一个是明确资源量并且向储量转化,另一个是核心技术要加快自主化,并结合我国的地质条件进行创新。

    周吉平说,美国的页岩气革命不是一蹴而就的,是几十年探索发展的过程。中石油非常重视页岩气的发展,目前在四川和壳牌的合作,以及长宁和昭通两个页岩气产业化示范区,都获得良好发现,证明我国页岩气资源开发是有潜力的。

    他说,我国非常规天然气的发展,按重要性排序,第一位是致密气,第二位是煤层气,第三位是页岩气。我国致密气资源潜力很大,中石油在鄂尔多斯盆地已获得良好发现。煤层气方面,中石油1500米以浅的煤层气开发技术已比较成熟,在陕西和山西已形成规模产量。

(责任编辑:龙巍洋)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