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市政府工作报告(2012年6月16日 市长魏国强)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盐城市政府工作报告(2012年6月16日 市长魏国强)

2012年06月27日 10:2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2年6月16日在盐城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市长 魏国强


图为市长魏国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盐城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本届政府工作回顾

    2008年以来的几年,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最好最快的时期之一。我们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抢抓江苏沿海发展、长三角一体化两大国家战略机遇,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等各种困难和挑战,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坚定不移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促和谐,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圆满完成“十一五”规划,顺利实施“十二五”规划,谱写了盐城科学发展新篇章。

    ——综合实力跃上新的台阶。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从2007年1371亿元增加到2011年2771亿元,年均增长13.2%,实现四年翻一番;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从2388美元增加到5920美元,增长1.5倍。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达到269亿元,实现四年翻两番,总量由全省第10位上升到第7位。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6140亿元,年均增长29.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服务业增加值、工业投资年均增幅分别达到17%、14.3%和29.6%。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升,注册外资实际到账连续五年保持苏北第一。全民创业取得显著成效,民营经济主要指标增幅连续四年全省领先。全面小康建设进程加快,东台、大丰、建湖、盐都、亭湖在苏北率先达到省定指标要求,今年可望以市为单位实现全面小康目标。

    ——结构调整取得明显成效。全市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二、三产业比重年均提高1个百分点。新兴产业由小到大、加快崛起,特色产业不断壮大、加快转型,新能源、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海洋生物4大新兴产业和24个特色产业开票销售收入突破2600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达到60%。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产值年均增长30%,国家海上风电技术装备研发中心落户盐城,连续两年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先进城市称号。东风悦达起亚汽车年产销超过43万辆,跃居全国同行业第8位,第三工厂即将开工建设。丰东股份、中联电气等4家企业成功上市。服务业发展提速增效,集聚区建设成效明显,金融业快速发展,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连续三年居全省首位。高效农业总量、增量均保持全省第一,现代农业“三大载体”建设初具规模,滨海、阜宁、射阳被国务院表彰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单位。

    ——沿海发展实现重大突破。举全市之力推动港口、港城、临港产业加快发展,掀起了新一轮沿海开发热潮。沿海基础设施每年都有新的突破,市区和沿海5县(市)连接港口的快速通道全部打通,临海高等级公路先导段6月底可建成通车。大丰港二期工程投入营运,三期工程开工建设,滨海港10万吨级航道防波挡浪堤工程全面完成,中电投煤炭码头一期工程项目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射阳港、响水港航道和码头建设加快推进。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在沿海落户,累计实施重点产业项目101个,完成投资425亿元,沿海地区成为全市增长最快、活力最强的经济板块。东台40万亩条子泥滩涂匡围一期工程顺利实施。5个港城启动区全面开工建设。沿海开放合作不断深化,盐沪合作上升为苏沪省级合作层面,盐常、盐苏、盐锡合作共建园区取得积极进展,市开发区升格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市本级深度参与沿海开发迈出实质性步伐。

    ——城乡面貌发生显著变化。组织开展新一轮城市建设,市区实施城建重点项目500多个,完成投入700多亿元,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功能不断完善,特色不断彰显,实现“五年大变样”目标。城南新区成立运行,现代化新城区初具形象,亭湖新城、盐都西南新城、市开发区新城加快建设。县(市)城、重点镇快速发展,全市城市化率达到54%,比2007年提高10.3个百分点。扎实推进城乡统筹试点镇村建设,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初见成效。城乡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逐步建立,新改建国省干线公路756公里,连盐铁路、阜建高速等重点项目顺利推进,南洋机场新开通至香港、台湾航班,大丰港开通至韩国、日本、俄罗斯等8条国际航线,连接大丰港和通榆河的四级航道可望今年底通航。水利、电力、通信、网络等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城乡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绿色盐城建设取得新的成效,森林覆盖率达到18.6%,比2007年提高6.1个百分点。节能减排完成省下达目标。

    ——人民生活有了较大改善。千方百计增加民生投入,每年兴办一批民生实事,突出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困难。全市饮用水安全三年工作计划顺利实施,城乡区域供水稳步推进,盐龙湖饮用水源工程基本建成。市区范围内实现防洪设施全覆盖。城乡居民收入连续七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07年13857元增加到2011年22851元,农民人均纯收入由6092元增加到10511元,农村年人均纯收入2500元以下的贫困人口去年全部脱贫。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企业职工养老、医疗、失业保险以及新型农村养老、合作医疗保险基本实现全覆盖,住房公积金受益面持续扩大,城乡低保、住房保障实现应保尽保。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市区累计实施社会事业重点项目123个,新建了一批学校、医院和文化、体育场馆,公共服务资源短缺矛盾得到有效缓解。全市义务教育实现免费就近入学,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人口和计划生育综合改革成效明显,新闻出版、老龄、妇女儿童、关心下一代、残疾人、红十字、慈善、防震减灾等事业都取得新的进步。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推进平安盐城、法治盐城建设,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访、食品药品监管、安全生产、消防、应急管理、民族宗教等工作,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政府自身建设得到加强。围绕建设人民满意政府,大力推进职能转变,加强效能建设,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实行相对集中审批,服务效能明显提升。坚持科学民主决策,规范行政行为,推进政务公开,实现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切实加强民主法制建设,完善行政执法体制,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主动接受市政协的民主监督,注重发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团体的作用。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758件、市政协委员提案1633件。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廉政准则》,坚持艰苦奋斗、厉行节约,加大源头防腐、纠风治乱力度,树立了政府的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今年以来,我们按照市委工作会议、市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的部署要求,主动应对新的挑战,奋力攻坚克难,推动经济社会稳中求进、又好又快发展,取得了新的成绩。一是经济保持平稳增长。预计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3%,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2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主要经济指标有望实现“双过半”目标。二是重点工作有序推进。转型升级成效明显,预计上半年全市新特产业开票销售收入增长19%。重大项目取得突破,八大类重点工程新开工项目90个,完成投资480亿元。沿海开发力度加大,50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10亿元。中心城市加快建设,125个城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64亿元。三是民生工程顺利实施。年初确定的20件为民办实事项目正在扎实推进,基本达到序时进度。一批社会事业项目开工建设,取得新的进展。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加,预计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4.8%,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4.5%。扎实推进“三大排查”活动,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回顾本届政府任职以来的工作,我们在抢抓机遇、迎接挑战中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绩,也积累了弥足珍贵的经验,这是我们做好今后工作的宝贵财富。

    第一,必须把抢抓机遇、推动发展作为政府工作的第一要务。几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瞄准“苏北领先、全省争先”目标定位,凝心聚力抓发展,一心一意谋跨越。抢抓江苏沿海发展、长三角一体化两大国家战略机遇,制定实施我市新一轮沿海发展规划、三年行动计划,全方位对接上海,着力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主动利用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倒逼压力,采取超常规措施保增长、调结构,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注重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创造性,引导各地、各部门创先争优、进位争先,不断掀起新特产业发展、项目推进、城市建设热潮,在全市形成干事创业、竞相发展的生动局面。

    第二,必须把改善民生、造福百姓作为政府工作的最大责任。几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把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发展经济与改善民生有机统一,扎实推进创业富民、就业惠民、社保安民,不断提高群众收入水平,增强人民群众的富足感。坚持量力而行、急需先行,大幅增加民生和社会事业投入,千方百计改善群众教育、医疗、饮水、住房、出行、文化娱乐等各方面条件,努力让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全市人民。

    第三,必须把解放思想、改革开放作为政府工作的强大动力。几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思想大解放推进发展,把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与盐城实际紧密结合,不断抬高目标定位,创新发展思路,走具有盐城特色的跨越式发展之路。以创新的举措破解难题,全面深化经济、社会、行政管理领域各项改革,积极创新投融资、财税、土地管理等体制机制,增强发展动力。以开放的姿态融入世界,不断更新开放理念、思路和方式,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以大开放大合作大交流促进经济社会大发展。

    第四,必须把团结实干、狠抓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要求。几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埋头苦干、实干兴市,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精力放在抓落实上,把功夫下在求实效上。按照市委的决策部署,每年排出一批政府重点工作,层层建立目标管理责任制,实行重点重抓、跟踪督查、一抓到底,以重点工作突破带动政府工作整体推进。切实增强各级各部门发展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加强能力建设,改进机关作风,强化绩效考核,凝聚全市广大干群的智慧和力量,共同推动经济社会加快发展。

    各位代表,本届政府任期取得的成就,是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在市委领导下全市各级干部群众开拓创新、团结奋斗的结果。工商、税务、质监、检验检疫、海关、海事、气象等省属驻盐各单位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国防动员、人民防空、民兵预备役、双拥等工作在共建中取得新的进展,各行各业、各单位在围绕中心、服务发展中做出了显著成绩。在此,我谨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和委员,并通过你们向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人民解放军驻盐部队、武警官兵、政法干警,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爱国人士和人民团体,向省属驻盐各单位,向热心支持盐城发展的海内外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许多困难和问题:经济增长下行压力较大,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资源环境约束加剧,加快转型升级的任务仍很艰巨;中心城市辐射带动能力还不强,城乡差距依然较大,统筹城乡发展的任务十分繁重;社会建设和管理存在薄弱环节,和谐社会建设任重道远;政府自身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基层群众对机关作风、发展环境还有不满意的地方。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责任编辑:尹彦宏)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