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楼市松绑政策“胎死腹中”

2012年07月16日 02:28   来源:兰州晨报   

  7月13日晚间,一则关于“珠海楼市取消双限令”的消息在新浪微博上被疯狂转发,珠海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一官员表示缩小限购范围,并表示珠海市限价已经达到效果,限价不作为调控的主要手段。而14日零时30分左右,珠海市住规建局主要负责人改口称,珠海楼市双限政策维持原状不变。

  发微博者改口:“什么都不知道”

  记者查询得知,最早的消息源为微博认证资料为“珠海市希尔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的“希尔传媒周树毅”。13日晚7时45分,该微博账号发布微博称,“全市取消限价,前山河以西取消限购!”

  其后,多家机构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仅仅执行252天,珠海楼市的双限令夭折,记者从珠海主管部门市住规建局主要负责人证实,珠海市政府(7月13日)下午召开会议,决定全市从明天(7月14日)开始取消限价,前山河以西取消限购!”

  在中央屡次重申继续推进楼市调控不动摇,且多地松绑楼市调控被严厉制止的背景下,多数网友对此消息持观望态度,质疑消息的真实性。

  对此,记者连线当事人周树毅,对方改口称“什么都不知道,这次闯大祸了!”随后删掉了此微博。记者同时致电珠海市多家房企,他们表示正在关注事情进展,目前并未收到取消双限令消息。

  珠海楼市限购令半天时间180度转变

  珠海市住规建局一官员13日23时多向记者证实,13日下午住规建局的确召开了会议,分析了当前珠海市的楼市情况,会议内容主要有:1.珠海市去年以来的楼市调控措施已经取得了显著效果。2.珠海市将按照国家和省上的要求坚持房地产调控。3.珠海市进一步明确了主城区限购范围,以前限购的范围是香洲主城区,这次明确限购范围是东起梅花路与情侣路交界处,北到中珠交界线,西到前山河,南到海岸线。4.珠海市各金融机构将继续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房贷政策执行。5.珠海市限价已经达到效果,限价不作为调控的主要手段。

  14日零时30分左右,珠海市住规建局主要负责人证实,双限令松绑措施虽然不违反楼市调控的原则,但因种种原因,还是被紧急叫停,珠海楼市双限政策维持原状不变。

  去年11月1日,珠海突然出台“双限令”,成为全国首个既限购又限价的“双限”城市。虽然限购的区域只是香洲区,但是加上11285元/平方米的限价标准,让火爆的楼市立即陷入冰封状态。

  双限半年珠海“很受伤”

  从网签数据来看,珠海楼市双限半年的网签最低值出现在今年1月份,为231套,比双限之前(去年10月)下降了43.7%,直到今年5月份,网签数据才恢复到“双限”之前的水平。在成交量下降的同时,珠海的房价也在同步下调。在去年12月20日,位于新香洲的五洲花城二期还在报纸上登通告,将掏7000多万元补偿老业主。今年4月份,在售的90多个楼盘中有80多个有价格优惠,9.2折、8.2折、7.9折竞相出现。目前珠海的开发商依旧采取“以价换量”的促销策略。

  据《沈阳晚报》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