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实体经济发展回升 125个重点项目八成已开工

2012年07月30日 15:33   来源:齐鲁晚报    戚淑军 张頔
   

     各区县上半年主要经济数据。

     29日,记者从市“加快科学发展,建设美丽泉城”交流会上获悉,济南发展实体经济新体制新机制已初见成效,重点抓好的125个实体经济重点项目,截至6月底已经有104个开工建设。

    “实体兴则济南兴,实体强则济南强”逐渐成为济南的共识。在建工业项目789个,其中亿元以上工业投资项目133个,同比增加54个;新开工65个,同比增加41个。济南市确定重点抓好的125个实体经济重点项目,截至6月底已经有104个开工建设,开工率达83.2%。

    转方式调结构成为济南发展实体经济的主攻方向。在优化提升工业经济中,济南上半年有200多个工业项目入选国家和省科技专项、技术改造等项目计划,其中6个项目入选国家重大技改项目、122个项目入选全省工业转方式调结构重点技改项目,全市完成技术改造投资218亿元,增长25.1%。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势头良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486亿元,增长22.6%,规模总量继续稳居全省首位。

    龙头企业,一区一家远不够

    本报7月29日讯(见习记者  张頔  记者  戚淑军)  实体经济需要龙头企业的带动,但龙头企业不能只限于仅有的几个本地成熟产业。

    发展实体经济领导小组的发言人在谈及济南市上半年经济指标时说到,由于受宏观经济环境影响,部分企业特别是骨干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加重,各项指标下滑严重。

    产业内部结构单一、大型骨干企业数量少,济南市的这种状况在各区县都有所体现。市中区的发言人表示,重汽集团一家就占全区工业总产值的80.4%,在38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扣除重汽,其余37家企业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0.1%,而算上重汽,则下降了26.2%。

(责任编辑:韩茜)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