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查组陆续返京 楼市下半年再调控几率加大

2012年08月09日 10:28   来源:北京商报   

  持续半月时间的国务院督察组在走访了16个城市后,陆续给出了反馈意见,尽管措辞温和,但是不少业内人士还是从中嗅到了紧张的气息。北京、上海等城市率先表态将继续“从严执行调控政策,巩固调控成果”。一位参与座谈的北京开发商向记者表示,现在的市场形势非常紧张,项目已经达到了入市条件但是一直不敢拿证,怕政策再次加码到时措手不及,现在只能以不变应万变。

  肯定调控成果

  虽然在刚刚过去的7月份各大开发商的业绩还算不错、拿地势头依然很猛,但是山雨欲来风满楼的不安已经充斥到了楼市的各个角落。

  不少购房者也开始进入观望期,期待政策再次出台打击迅猛攀升的房价。国务院督察组过后将给楼市带来什么让人期待。

  按照公布的信息,国务院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督察组共派出8个组前往16个省区市,每组负责两个省区市的督察。出发时间也基本集中,多在7月25日、26日出发。而对各组第二个省份的督察也多在7月30日或31日开始。

  此次督察重点包括住房限购措施执行的情况、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执行情况、住房用地供应和管理情况、税收政策执行和征管情况。

  督察方式则是深入有关部门和机构核查政策落实情况,实地查看商品住房项目,听取基层群众意见和建议。

  “目前传出的取消预售及房产税扩大等谣传均不真实,在调查中并未涉及这些内容,督察组更多是获得信息而非传播政策。”参加过北京督察组座谈会的地产人士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目前督察组已经结束了对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四川、大连等省市的检查,初步公布反馈意见认可了部分城市的调控成果。

  市场依然难控

  伴随着国务院督察组到达各地检查,楼市7月的数据也陆续公布,两者之间似乎并未形成默契,房价上涨楼市转暖、房企高价拿地的现实似乎在逼迫更强政策出台。

  从6月房价数据看,70个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房住宅的价格指数均出现了明显的变化。其中新建商品住宅指数,70个城市的平均值在从2011年10月连续下调8个月后,再次出现了上涨。上涨城市达到了25个,超过之前半年之和。

  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7月全国主要的54个城市,月内成交量接近28万套,再次延续了3月来的市场复苏。5月到7月以来,深圳、南京、杭州、上海再现“千人购房”、“连夜排队”现象。央行发布的二季度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未来一个季度意愿买房15.7%,创近两年新高。

  开发商乐观情绪开始出现,供应量有所增加,包括首次置业、首次改善、二次改善的产品都加速推盘,拉高了市场成交量。“量在价先”,以价换量到了一定程度,折扣必然回收,之前部分项目因为成交量乐观减少了折扣,购房者更加担忧价格上行,入市的积极性增加。

  政策出台几率大增

  楼市的反弹已成共识,虽然目前的反弹力度还在可控范围内。但是一旦形成过量反弹,调控政策的公信力将再次减弱。

  “预调微调的必要性非常大,在最近两个月各部门及地方政府密集15次辟谣各地松动调控传闻。虽未再加码,但一定程度上避免了恐慌的扩大化,也表示了政策不太可能从中央层面松动。”业内人士认为。

  在8月这个时点上,出现国N条也不是不可能。“8月的变化不仅会影响‘金九银十’的状况,甚至决定着后半年的房地产走向。若8月没有相关政策出台,按照惯例‘金九银十’可能会出现难以抑制的情况。”

  对于调控的走向,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如果市场仍旧保持上涨的态势,在限购等现行政策不变的前提下,加大地方调控效果问责力度、加快推进房产税改革、积极引导和支持房地产企业调整产品结构、增加普通商品房的供给等措施有望很快被提上日程。

  “但调控大幅加码的可能性小,从目前整体经济发展情况来看,对房地产的依赖依然很大,而且本轮市场复苏主要是因为信贷出现宽松,并非房地产本身政策松绑。”北京中原地产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告诉记者。

  业内观点

  新政策出台的可能性不大

  财富人生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韩乐

  从宏观经济层面而言,目前市场处于一个通缩的局面,整个实体经济还处于下探的区间,打压房地产势必对宏观经济造成一定的影响。而从房地产行业自身而言,的确在近段时间出现了一定的反弹迹象,引起了政府的重视。从稳固房地产调控成果的角度而言,出台政策的可能性不大,但是也要冷静地对待目前市场的回暖,整体而言现在市场的回暖还不稳定,8月第一周的成交数据下滑可以看出目前市场依然处于波动期。

  过度反弹易引发进一步调控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 常清

  从督察组对北京调研结构的态度来看,本次调研更着重于政策的落实情况。除了北京以外,督察组在厦门、广州、深圳、重庆、江门、南京、苏州等多地进行调查,预计由于政策落实不佳,或是因政策松绑而带来楼市回暖的城市,很有可能会面临问责,出台新的补救政策。督察组对楼市的调研更多是针对楼市政策落实情况,并不意味着中央对于当前市场异动的默许。后续是否会有政策跟进仍不确定。不排除房价过度反弹出现进一步调控的可能。

(责任编辑:石兰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