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医保付费制度改革明年起全面铺开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河南医保付费制度改革明年起全面铺开

2012年08月10日 09:57   来源:大河网   

  建立医保医师库,若医务人员有违规医疗服务行为将被扣分;对医用材料及部分药品进行“团购议价”,挤出水分,减轻患者负担和医保基金压力……昨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召开省直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付费方式改革新闻通气会,会上透露,这些都是未来医保工作的重点。同时,省医保中心通报,省直医保总额预付改革实施半年多来,2~6月,住院费用统筹基金超额率呈逐月递减趋势,住院率、次均住院天数在连续数年攀升之后也首次出现下降。明年1月1日起,全省18个市将全部实行医保付费制度改革。

  效果

  改革后住院费超额率逐月递减

  并未降低参保人员医保待遇水平

  对患者过度医疗、过度检查,致使医疗费用快速上涨,带来的直接后果是医保统筹基金的使用效率降低。如何遏制这一现象?今年1月1日,河南省直医保付费方式改革全面启动,打破以往按项目付费为主的付费方式,实行以总额预付为主、多种付费方式相结合的复合付费方式,管住医院的“钱袋子”。

  “如果不进行付费方式改革,2012年河南省直医保统筹基金收不抵支将超过1亿元,数年后势必给省财政带来巨大压力。”河南省医保中心主任郭振兰说。

  其实,早在2007年河南省已安排新乡市先行试行付费方式改革,随后洛阳、焦作、许昌等市也相继开展。目前,全省已有10个省辖市实行了付费方式改革。

  “改革并未降低参保人员医保待遇水平。”郭振兰说,参保人员住院起付标准、统筹基金支付比例及最高支付限额维持不变。省直医保付费方式改革实施半年多来,也许患者就医时感受并不是很明显,这是因为“总额预付”实际上是管住了医院的“钱袋子”,拒绝过度医疗,拒绝了一些本不用住院治疗的情况,提高医保统筹基金的使用率,对患者最大的好处就是避免“有病时无钱可用”。

  统计显示,河南省直医保付费方式改革全面推行以来,2~6月的住院费用超额率呈逐月递减趋势,从2月份的63.23%降到了6月份的11.28%。此外,住院率、次均住院天数在连续数年攀升之后首次出现下降。

  “明年1月1日起,全省18个市将全部实行付费制度改革。”郭振兰说,改革包括城镇职工医保和城镇居民医保,目前该项工作已列入今年的工作目标。

(责任编辑:石兰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