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发布2012年"世界大学学术排名"

2012年08月16日 08:11   来源:新华网   仇逸
    上海交通大学世界一流大学研究中心14日发布了2012年“世界大学学术排名”,排名列出了全球领先的500所研究型大学,我国内地共有28所大学榜上有名,相比去年增加了5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4所大学位列世界前200。

    “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cademic  Ranking  of  World  Universities,简称ARWU)2003年首次发布,至今已连续发布了十年。2012年“世界大学学术排名”结果显示:美国大学的优势仍然非常明显,哈佛大学连续十年位列全球第一,斯坦福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排在第二和第三位,美国共有53所大学位列世界百强。英国的剑桥大学和牛津大学分别排在第五名和第十名,英国共有9所大学进入世界百强。欧洲大陆地区排名最高的是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和法国巴黎第十一大学,分别排在第二十三名和第三十七名。亚洲地区的大学中表现最好的是日本的东京大学和京都大学,名次分别为第二十和第二十六。

    今年我国内地位列世界500强的大学有28所,相比去年增加了5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浙江大学位列世界前200名。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南京大学排在第201至300名。中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同济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4所大学首次入围世界500强。

    我国台湾地区的台湾大学和香港地区的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也进入了世界前200名。包括台湾和香港在内,整个中国的世界500强大学数今年已经上升到42所,首次超过英国的世界500强大学数,排在世界第二位。然而,目前尚没有一所中国大学能够跻身世界百强。

    “世界大学学术排名”每年发布一次。排名以国际可比的科研成果和学术表现作为主要指标,采用可以验证的第三方客观数据,每所大学都可以通过与其他大学的数据比较对排名结果进行核查,排名完全透明。

(责任编辑:李宏果)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