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吨台湾大米在福州马尾港顺利上岸 在福建上市

2012年08月17日 16:1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李炜娜
    如今物流便利,北京吃到江南的水稻,广州吃到淮北的麦子,早已是寻常之事。可是,福建与台湾,最近的距离虽然只有72海里,福建的民众之前却不可能吃到台湾的大米。日前,首批“登陆”的18吨台湾大米在福州马尾港顺利上岸,随后在福建超市上架。

    米进大陆,了却台湾米农的心愿。近年,台湾稻米产量逐渐增多,外销压力逐渐增大,米进大陆,有助于防止“米贱伤农”。6月17日,大陆方面正式宣布开放台湾生产的大米进入大陆市场时,中粮集团立即启动与台湾米业经营者的洽商,并与有百年历史的台湾联米企业签订了采购100吨台湾大米的合同。除了福建,台湾大米还将分送上海、大连等港口……

    米进大陆,两岸合力确保大陆消费者吃到的每一粒台湾米都是“模范米”,大陆民众自然欢喜。产自彰化县、浊水溪养育的“台稉九号米”,因米粒透明饱满、黏性佳、口感好,是台湾民众的最爱。而据岛内媒体报道,摆进大陆超市的每一粒“台稉九号米”,都要经过选种、育种、专业种植、收割、烘干、低温冷藏等繁复工序,才有资格进入联米企业的实验室,接受从规格到水分、口感、新鲜度等多项检测,符合要求的大米才能出货。

    米进大陆,台湾业者还有更多的期盼。台湾联米企业董事长庄丽珠在接受采访的时候颇为感性地说:“希望有更多品种和数量的台湾大米在大陆市场销售,让流着相同血液的中国人吃到同样好吃的大米。”大陆的米农也有自己的期盼:大陆的好米什么时候也可以让岛内民众尝尝?

    一粒米,在两岸生发了如此多的欣喜和期盼。不必再多言两岸是怎样的血脉相连,也不必再多言两岸的交流往来会产生怎样的互惠双赢,一粒米的故事,其实就像当年开放老兵探亲、“三通”、大陆游客赴台游、ECFA的签署……欣喜的是长久愿望终得偿,期盼的是两岸交流脚步不停、更多愿望得以实现。
    

(责任编辑:宋雅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