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洪祝会见中外记者 如数家珍谈浙江四大国家战略

2012年09月10日 20: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赵晔娇

  今天,2012连线浙江中外媒体四大国家战略举措采访考察活动在杭州启动。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洪祝会见了中外媒体记者。谈起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舟山群岛新区,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这四大国家战略,赵洪祝如数家珍。

  在会见厅,赵洪祝面带笑容和中外媒体记者一一握手。

  “‘连线浙江’活动从2000年开始每年举办一次,已有13年时间,先后邀请600余名国外知名人士在浙江考察访问。这几年,只要我在杭州,都会和大家见面。”赵洪祝的开场白拉近了和中外媒体的距离。

  很多媒体记者是第一次来到浙江。谈到浙江的特点,赵洪祝总结为民营经济大省、制造业大省、商品市场大省、开放型经济大省、海洋经济大省。

  在一个星期时间内,中外记者将兵分两路考察舟山-宁波,温州—义乌,用国际化视角一一扫描这四大国家战略。

  “这四大国家战略将影响浙江未来发展的全局。”赵洪祝满怀期望。

  首先谈到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和舟山群岛新区,赵洪祝表示,这是浙江的优势,发展前景无量。

  据悉,浙江是中国最早提出“向海洋要效益”的省份之一,早在1993年就提出要“开发蓝色国土”,这得益于该省具有丰富的海洋资源。赵洪祝一一列举了海洋资源优势,他说,浙江有近3000个岛屿,26万平方公里的海域面积。

  “海洋经济得到长足发展,去年海洋经济增加值为4500亿元,约占浙江GDP的14%。宁波——舟山港港口货物吞吐量6.93亿吨,跃居全球海港首位,集装箱吞吐量1472万标箱。”赵洪祝表示。

  随后,赵洪祝的一番形象的描述引起了中外媒体对义乌国际商贸城的高度兴趣:“在一个柜台前停留三分钟,一年时间都逛不完。”据悉,该商贸城一个鲜明的特色是“买全球货、卖全球货。”

  由于这次有来自意大利、西班牙等欧洲国家的记者,他们最为关心的是浙江对欧洲的外贸问题。

  赵洪祝说,浙江省2011年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3094亿美元,比2010年增长22%,居全国第五位;全年出口值突破2000亿美元大关,首超上海列全国第三位。今年是外贸出口形势比较差的年份,但是上半年义乌市实现外贸自营进出口总额20.2亿美元,同比增长21.5%,增幅远高于3.5%的全省同期水平。

  最后讲到温州金融改革。赵洪祝坦诚地说,这是推进金融改革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这为浙江破解中小企业多、融资难和民间资金多、投资难这“两多两难”问题提供了一把金钥匙。

  有媒体透露,此行将高度关注温州金融改革的实施细则是否将于近期出台。

  据悉,参加此次“连线浙江”活动的有:美国《侨报》、加拿大《环球华报》、西班牙《侨声报》、法国《欧洲时报》、意大利《欧联时报》、新华社、中新社、国际电台、中国日报、央视二套、香港文汇报等媒体。(完)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