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免费细则为何难产? 路桥公司侥幸心理明显

2012年09月13日 16:28   来源:广州日报   
    国庆中秋将至,全国小型车辆将迎来首个高速公路节假日免费通行日。但是眼瞅着假期将至,除了四川和河北,各地依然都没有出台明确的高速免费细则,路桥公司更是仍在等待地方交通部门的最后通知,侥幸心理明显。

    自8月初实施方案发布后,交通运输部相继在9月6日和7日,分别明确了小型客车实行免费通行的时段,并要求各地设置免费标志,还发布了统一的免费通行临时交通诱导标志牌制式及设置要求。

    显然,假日期间高速公路免费的相关细节措施,已经比较充分,但是让收费的路桥公司,执行免费政策,无异于与虎谋皮,难以割舍利益才是各路桥公司至今“按兵不动”的根本原因。更何况,在今年各地财政收入增速放缓,一些地方对本应收入囊中的“银子”,自然不会轻易松口。

    如此现实下,口水式拍砖,对地方政府和路桥公司一通谩骂虽然容易,但并不能够解决问题。客观而言,此次“一刀切”的高速公路节日免费也有值得商榷之处,至少有两大疑问待解。

    一是不同地区的高速路段,车流量千差万别,怎么保证节日免费的车行效果。免费的初衷是惠民利民,但是在某些热门路段,则可能因为免费而出现拥堵,反而造成不便。几乎可以断定,在价格机制的作用下,高速路上的车辆数量必然陡增,至少会让热门路段出现“井喷”。车流量增加必然会带来道路维护成本的上升,于是,路桥公司更有理由不愿执行节日免费通行政策。从这个角度看,对路桥公司等待各自省份的细则措施,我们也很难苛责。地方政府出于自身利益考虑,执行政策的积极性也难免不高。

    二是近些年,尤其是在中西部地区,大量民营资本涉足高速公路领域。民营资本投资的高速公路,很难通过“红头文件”强行要求节日免费。此次高速公路新政,欢呼声最高的是京沪广深和东部经济发达区域。而在中西部地区,高速公路的客流量很多地方并不大,搞不搞免费通行,都不会出现大面积拥堵的情况。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一刀切”式要求所有路桥公司,都执行该政策并不合理。这个时候,对于民营资本投资的高速公路,就应该有自行决定收费政策的权利。

    因此,为了即将到来的中秋国庆假期车行无阻,也让这项惠民政策走得长远,有必要进一步完善实施细则,清除考虑不周的地方可能带来的不良后果。同时,必须从不同区域的不同现实情况出发,切忌不可“一刀切”。

    眼下距离首次大考时间将近,地方交管部门需要尽快明确细则,路桥公司需提前做好备案。而此次大考之后,需及时总结经验,以让本次高速公路惠民新政经得住长时间的民生考验。    倪金节(财经评论员)

(责任编辑:韩茜)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