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卡手续费国庆后下调可能性不大 降幅小于30%

2012年09月14日 19:21   来源:中国广播网   季苏平

刷卡手续费何时下降?(资料图片)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最近一条消息一经上网立刻引发关注。据报道,银行卡刷卡手续费调整方案已经获得国务院批复,最早将于今年国庆后实施。仅仅几个小时后,又有消息说,报道不准确。在小小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后到底掩藏了哪些恩恩怨怨呢?

  “降低刷卡手续费”尚未实行?

  经过记者多方求证,所谓银行卡刷卡手续费下调方案确实存在,并且早已经送达了各大银行的案头,“征求意见”。刷卡消费的人越来越多,但是很少人能察觉到刷卡消费时银行要收取手续费。个中原因是,这笔钱是由装POS机的商家来买单的,餐馆老板曹先生就是其中一位。

  曹先生:刷卡费3000多,上个月是3800多,一年得四五万吧。小企业现在确确实实就是“两难”的境地。

  银行卡收单业务的结算手续费全部由商户承担,按照行业不同,费率标准从0.5%到4%不等,比如在超市购物刷卡手续费率为0.5%,餐饮业则为2%,每单生意里银行都要拿走2%的手续费。曹先生无奈,凡是低于百元的消费都拒绝对方刷卡。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小店里,消费者都没法刷卡的重要原因。这种现象在餐饮行业尤为突出。

  中烹协数据,北京一家年营业收入近6亿元的餐饮企业,利润不足5000万元,每年的刷卡手续费就近700万元,占其利润总额高达15%。降低刷卡手续费显然成为了一种“渴望”。但是记者致电多家银行均表示,现在还没有接到降价通知。

  银行客服:我们现在还没有接到这个通知,具体情况要问一下您当时安装POS机的银行网点,不同的商户类别所需税率是不一样的。一般来讲,应该是标准费2%。

  专家称中国刷卡手续费并不高

  权威部门的消息是,“征求意见稿”在十一后就能顺利推出的可能性并不大。另外,下调的幅度也要小于此前报道的40%、30%。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表示,中国的刷卡手续费并不高。

  郭田勇:相对国际标准来讲,中国并不算高,由于中国银联、银行在制定刷卡手续费的时候,也参照过西方各个国家的标准,当时统一制定出来的。

  现在还有一种说法:虽然国庆节后银行刷卡手续费下调的可能性不大,但是最迟不会超过明年春节前夕。这种说法是否靠谱却不得而知。但是可以确定的是,酝酿下调银行刷卡手续费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早有方案的事儿为什么迟迟无法实施呢?阻力究竟在哪里?

  对此,多位业内外人士都不愿意过多谈及。有一点毋庸置疑,那就是下调手续费,银行将会成为“第一个受影响的人”。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赵锡军认为手续费究竟该多少还是要靠市场,否则最后吃亏的可能还是消费者。

  赵锡军:既然市场经济强调的是供求之间利益均衡的问题,提供刷卡服务的这些银行,你不能说高收费、垄断收费,同时你也不能说让他长期低于成本去提供这种服务。最好就是,双方能有一个共识,来接受合理的价格,既能够让业务健康的发展,银行有利可图,消费者也能接受。

(责任编辑:韩茜)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