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卡手续费降低显眉目 连锁协会唤政策出台

2012年09月17日 17:03   来源:大河网   赵黎昀
    近日,国家发改委下发了银行卡刷卡手续费下调征求意见稿,立即引起各界关注,更牵动了各利益相关方的神经。9月16日,记者收到了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的邮件,呼吁政府尽快出台降低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政策。

    作为全国连锁商业机构的“娘家”,中国连锁经营协会零售会员企业2011年销售额达到2.1万亿元人民币。该协会在呼吁书中说,零售行业平均利润率只有2%左右,而银行的刷卡手续费就高达0.5%-1%,几乎吃掉了企业近一半的利润。

    “刷卡手续费下调是降低经营成本的大好事。”郑州一大型连锁商场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业一年营业额超过100亿元,如果都刷卡消费,那每年仅手续费成本就过亿元了。”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的调查显示,消费者刷卡消费比例正以每年30%的速度递增,其中超市行业平均刷卡消费比例达35%,百货、家电行业超过60%。少则几百万元,多则上亿元的手续费成了企业沉重的负担。

    面对重压,商家与银行的刷卡手续费博弈也由来已久。2004年的深圳零售商罢刷事件曾轰动一时;2011年包括河南在内的27个省(市、自治区)烹饪、餐饮、饭店协会也曾致信中国人民银行,要求取消刷卡手续费。

    “希望该政策能顺利出台,不要成为一纸空文。”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新闻部王主任说,“期待相关政府主管部门能研究出台促进银商合作的政策,将银商利益之争转化为拉动消费的新动力。”

    

(责任编辑:宋雅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