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营改增"试点减轻企业税负约百亿元

2012年09月18日 21: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索有为 刘烨 符信

  广东省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简称“营改增”)试点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18日来自广东官方的信息显示,该省将有19.2万户企业进行试点,预计减轻税负约100亿元人民币。

  广东将于11月1日起在全省范围内开展“营改增”试点,广东省政府18日召开的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工作会议透露,该省已明确纳入试点范围的纳税人初步名单和基础数据,并已培训试点税收征管人员2万余人次。

  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少华出席会议指出,广东要加强实施准备工作,确保改革试点如期顺利启动。10月13日前,要完成涉税系统的调整升级;10月20日前要在征管系统中完成所有相关涉税事项,以及发表发售和税控器具的准备;针对税务登记等方面可能出现的紧急情况,要制定应急方案。

  广东将采取“试点行业总体税负不增加或略有下降,基本消除重复征税”的原则开展试点。徐少华介绍称,对部分企业因试点可能增加的税收负担,由各级财政设立试点财政专项资金予以补助。目前,广东已决定由省财政安排约10亿元人民币设立试点专项资金保障试点顺利进行。

  “营改增”是中国结构性减税的重要措施之一,继今年年初上海开展“营改增”试点之后,北京、天津、广东等十省市也被纳入试点范围。根据广东省此前公布的方案,该省“营改增”试点行业范围为“1+6”:“1”即交通运输业;“6”即现代服务业的六个行业。(完)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