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高铁交会 漳州跻身闽东南交通枢纽

2012年09月27日 14:17   来源:海峡都市报   萧镇平 白志强 杨清竹
    在没有高速公路及高铁之前,从漳州到福州要多长时间?走324国道的话,一般需要7小时,而乘坐普通火车,得绕行漳平、三明、南平,需16小时。随着10年来漳州高速公路和高铁的发展,这一时间里程越来越短,到如今,龙厦动车开通,漳州到福州仅需2个小时。

    数据显示,到“十一五”末,漳州高速公路从1998年的25公里增至现在的250公里,铁路从139公里增至219公里,除了319国道和324国道在这里交会外,厦成高速和沈海高速也在这里交会;明年即将通车的厦深铁路,也与龙厦铁路在这里交会,漳州已成为南接广东、西接龙岩的重要节点,跻身闽东南交通枢纽。

    “真的只用两个小时就到福州了,交通的发展太快了!”这是漳州市民林先生体验完动车后的第一感受,这趟快速的行程得益于6月底建成通车的龙厦铁路。

    龙厦铁路起于龙岩,途经漳州,西至厦门北,与福厦高铁相连,它的建成,改变了半个世纪以来漳州只有一条铁路的现状,拉近了漳州与龙岩、厦门、福州的距离,使得漳州至福州的火车车程,从16个小时缩短至两小时。

    目前正在兴建中的厦深铁路也将于明年建成通车,届时从漳州到深圳、广州只需4小时,漳州对外的交通将越来越快速,市民出行越来越便利。

    漳州到福州从16小时到2小时

    林先生是漳州诏安人,在漳州市区经营一家外贸公司,谈及10多年前一次到福州的经历,他还深有感触。

    “那时还没有高速公路,只有省道和国道,而且省道和国道也没现在这么宽。”林先生说,那是1996年国庆放假时,他从诏安坐客车到福州找同学玩,客车沿着公路一路颠簸,上午7时上的车,到了福州已是晚上7点,整整12个小时。

    “在福州和同学玩两天后,因为此前没坐过火车,想体验一下,便乘火车到漳州,再乘客车回诏安。”林先生说,他搭的是从福州开往厦门的列车,火车要沿来福线、鹰厦线,绕道南平、三明、永安,然后才到漳州。“下午4点上的火车,第二天上午8点才到漳州,整整16个小时!”从那次以后,林先生就怕了火车。

    两年后,福厦漳高速公路建成通车,他再去福州时,客车从诏安出发,在国道走了3小时后到漳州上高速,再经过近4个多小时到就福州了,全程7个多小时;2002年,漳诏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林先生再次从诏安乘坐客车去福州,已是全程高速,6个小时就到了。

    “这次坐动车,居然只用了两小时,太快了!”林先生兴奋地说,龙厦铁路通车后,漳州有直达福州的动车,他趁着周末体验一下,到福州找同学聚聚,没想到真的这么快。

    过去10年漳州高速高铁大发展

    在高速公路高铁之前,漳州对外交通,主要是国道324、319及鹰厦铁路。鹰厦铁路始建于上世纪50年代,沿着九龙江的陡峭山崖而建,受制当时的技术条件,桥隧不多,转弯半径小。“以前的老式铁路和火车根本无法和现在的高铁和动车相比。”今年66岁的巫阿民曾是漳州车务段的纪委书记,他说,鹰厦铁路是1957年建成通车的,建成通车后的50年来,漳州没再增加一公里的铁路里程。

    不过近10年尤其是近5年,漳州的铁路建设得到飞速发展。2007年,龙厦铁路开建,今年6月30日,龙厦铁路正式通车,漳州也进入了动车时代;而于2008年开建的厦深铁路,也将于明年建成通车,届时漳州将有两条高速铁路在境内交会。正在建设的铁路还有港尾铁路,铁路总里程由原来的128公里上升到413公里,此外还将计划建东山铁路支线、古雷铁路支线。

    漳州高速公路近10年的发展尤为明显,先后建成厦漳高速公路、漳诏高速公路、漳龙高速公路,总里程达到250公里。

    漳州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漳诏高速公路是沈海高速公路福建段的第一条出省高速公路,于2002年12月29日通车,而漳龙(漳州—龙岩)高速公路于2004年12月通车,这3条高速公路通车后,漳州真正进入高速交通时代,往东(厦门)往北(福州、泉州)往西(龙岩)往南(广东)4个方向均通高速,成为闽东南的高速公路枢纽。

    目前,漳州市在建高速公路项目有6个,分别为厦漳跨海大桥、沈海复线漳州(天宝)至诏安段、厦成线高速公路漳州段、长泰美宫至陈巷段、招银疏港高速公路、漳州联络线南靖至龙海段。此外还将计划开工东山联络线和漳永高速公路漳州段、厦蓉扩容工程漳州天宝至龙岩蛟洋(漳州段)。

    “十二五”期间县县通高速

    去年,漳州第十届党代会确定漳州GDP总量到2015年力争达到3000亿元、2020年力争达到6000亿元的奋斗目标,经济发展必然要求完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漳州还将加大对高速公路的投资建设,‘十二五’规划内要完成投资400亿元以上、建设10条高速公路。”在日前漳州举行的全市“奋战150天”高速公路建设推进会上,漳州市长吴洪芹为今后几年漳州的高速公路发展绘下蓝图——基本形成海西南部高速公路网络体系,同时,实现“县县通高速”,总通车里程达到550公里以上。

    漳州正着力建设一体化的区域交通。以区域干线铁路、城际轨道、高速公路、快速公路、国省道干线为主骨架,构建厦漳泉大都市区一体化交通体系,加速形成厦漳泉一小时交通经济圈。(记者)

    

(责任编辑:吴肖叶)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