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8日前进天津各火车站乘车要过三道关

2012年10月28日 16:26   来源:今晚报   
    记者从天津铁路部门了解到,为维护铁路运输秩序,保障公共安全,铁道部、公安部日前联合发布通知,在10月20日至11月18日期间,对乘坐火车旅客携带物品和通过铁路托运行包从严实行安全检查,行包托运实行实名登记。目前,天津各火车站已开始对旅客及旅客行包进行全面检查,旅客进站乘车要过三道关。

    严禁旅客非法携带易燃、易爆、毒害性、腐蚀性、放射性、传染病病原体等物质及枪支、弹药、管制刀具等可能危害公共安全的物品进站乘车。管制刀具以外的菜刀、餐刀、大型水果刀、工艺品刀、剪刀、钢(铁)锉、斧子、锤子等利器、钝器,一律托运,不得随身携带。

    天津铁路部门提醒,行李包裹托运人应自觉接受铁路部门的安全检查,并实行实名登记。对拒绝接受安全检查或虚报品名登记的托运人,铁路部门依法拒绝其托运行李包裹。行李包裹收货人应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领取,否则铁路部门有权拒绝交付。旅客已携带上述物品进站上车的,应主动交铁路工作人员妥善处置。旅客或者托运人违反规定,将由公安机关、铁路管理机构依法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记者今天上午在天津站看到,旅客进站时要通过的第一道关是票证验证口,铁路部门在这里检查票证与旅客本人是否统一;第二道关是行李安检,无论大小行李,均需要经过安检扫描仪;最后一道关,每一位旅客均须接受安检员手上安检仪的手检。只有通过这些道关,旅客才能进入候车大厅。记者粗略统计了一下,旅客从查验票证到手检结束,整个过程一般不会超过2分钟。(记者韩燕玲)

(责任编辑:吴肖叶)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