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农产品安检追溯体系基本形成

2012年11月06日 11:14   来源:解放日报   王海燕 冯丽华

  昨天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八十五次主任会议,决定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将于本月20日至21日召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云耕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农业法》实施情况的报告。据介绍,本市在贯彻实施《农业法》以来,已形成以发展高效生态农业为主攻方向,以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为主线,形成了具有上海特色的都市现代农业发展之路。在全国首创绿叶菜淡季成本价格保险机制,保护和调动了菜农的积极性,实现了“农超”对接、“农社”对接,确保本市蔬菜供应;为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基本形成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和追溯体系,建立了蔬菜、水果、生猪、水产品等农产品生产档案,地产主要农产品质量安全始终处于可控状态;大力扶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截至2011年末,全市各类农业龙头企业达405家,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社数量达2950家,入社和带动农户22.8万户,不断提高农业组织化水平。

  同时检查组在执法检查中也发现一些值得重视的问题,如农业资源日趋匮乏,目前本市户籍的农业从业人员50%以上超过50岁,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比例不足10%,影响和制约了都市现代农业发展;农业组织化程度有待进一步提升;农民持续增收难度较大。建议要进一步强化制度安排,加强政策扶持,强化科技支撑,进一步促进农民增收。

  会议听取了关于 《上海市商品包装物减量若干规定 (草案)》、《上海市推进国际贸易中心建设条例 (草案)》、《上海市社区公共文化服务规定 (草案)》、《上海市安置帮教工作规定 (草案)》等四个法规草案修改情况的报告,决定将相关法规草案提请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表决。

  会议听取了关于《上海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办法(草案)》、《上海市信访条例(修订草案)》等两个法规草案的审议结果报告,关于 《上海市地面沉降防治管理条例(草案)》的审议意见报告,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本市贯彻实施 《上海市职工代表大会条例》,关于本市贯彻实施《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情况的报告的说明以及市人大常委会相关执法检查报告,决定将相关法规草案、报告等提请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审议;讨论了关于召开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的决定(草案),听取了有关人事任免案的说明,决定将相关决定草案和有关人事任免案提请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审议、表决;听取了关于本市节能工作推进情况的报告的说明、关于2011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的说明,决定将相关报告提请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书面审议。

  会议听取了关于本市实施《上海市实施〈防震减灾法〉办法》情况的调研报告;讨论了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任免工作规程(修改草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关于进一步完善颁发任命书办法的意见(修改草案),以及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工作职责和研究室工作职责 (修改草案)等;还听取了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应勇所作的关于上海法院贯彻市人大常委会加强民事执行工作决议的情况报告。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培生、钟燕群、杨定华、蔡达峰、郑惠强、吴汉民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宋雅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