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滨海新区11月楼市多数项目集体"爽约"

2012年11月26日 11:59   来源:每日新报   余璐

 

  进入11月以后,天津滨海新区的楼市也在逐步降温,原本预计将于11月推出的10余个新项目,大多数都还未开始销售,开盘时间仍旧是“快了”、“近期”等模糊的字眼,而在售的楼盘,却摆出了“不差钱”的姿态,促销的信息也并不多见,仅有少数刚需型的楼盘依然保持着“热度。”

  上市项目仅占少数

  截至上周末,滨海新区的开发商们预计将于11月推出的10多个新项目,仅有几个真正实现了上市销售,一半以上的项目依然“待字闺中”。昨天,记者走进开发区三大街某原本预计将于11月开盘的项目售楼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目前,项目的具体开盘时间还没有最终确定,现在依旧处于内部认筹阶段。然而,根据该项目此前对外发布的信息,其开盘时间已经一延再延。将开盘时间一延再延的项目,也不仅这一家,新区北部某海景别墅项目,也曾在10月、11月,分别对外宣布了预计开盘的消息,但也均以“爽约”告终。

  “近两年,开发商延期开盘的情况越来越多,有的是因为销售许可的问题,有的则是因为前期客户积累不够,担心贸然开盘会影响销售业绩。”业内人士张先生告诉记者,一而再再而三地延期开盘,已经成为了新区地产市场的“潜规则”,有的开发商是被动延期,有的则是主动延期,“通过提前散布开盘消息,可以吸引更多的客户前来看房、选房,也可以为项目的宣传造势。”

  市场不明开发商选择“硬扛”

  预期的10多个项目没有实现集体入市,使得新区的地产市场在11月份表现得更加平淡。然而,销售的平淡,也没有刺激到在售楼盘推出更多的优惠,但多数项目以“不差钱”为由,拒绝“促销。”在采访中,记者发现,进入11月以后,不少项目悄悄提高了销售价格,将均价上浮200-300元,有的项目现场销售则在不停地对消费者灌输涨价信息。

  在塘沽某楼盘的售楼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我们下个月就要涨价,好的房型能涨千八百,您要是看好了,就赶紧订。”当记者质疑涨价信息时,该销售人员却表示,由于今年(2012年)前一段时间的旺销,项目的资金回笼情况非常好,所以,开发商并不缺钱,也不着急促销。虽然销售情况并不乐观,但确实有不少开发商表现得很淡定,“取消活动”、“收紧优惠”成为大小开发商的普遍姿态,有的开发商甚至给出新区的楼市已经回暖等五花八门的解释。

  然而,张先生却告诉记者,开发商“硬扛”的原因并不是因为“不差钱”,而是目前整个天津的销售都不理想,尤其是滨海新区,经历了上半年的销量释放后,对于现有的市场后续力量到底有多大,尚没有做出明确的判断,“一动不如一静,制定销售政策必须得稳健,在降价不一定能够提高销量的情况下,开发商宁愿选择‘硬扛’的态度来面对市场。等待市场发出明确的信号。”

  促销潮或在新年到来

  然而,记者走访时也发现,也有部分开发商在销售淡季大打促销牌,通过发挥自身优势换来了销量,与价格坚挺但销售冷清的项目形成明显对比。在某新开盘的项目现场,记者也看到了不少有购房意向的客户。现场销售人员介绍说,项目在开盘前夕客户储备情况非常理想,仅在开盘当日就有几百组客户认购,目前楼盘整体销售状况也非常理想,“买这边房子的客户,还是以改善型需求为主,这个项目的地理位置优越,周边的商业配套也很齐全,而且价格也不是很贵,所以很多客人考虑到居住和投资的价值都比较大,从而选择购买。”

  而塘沽某通过以价换量尝到甜头的项目,也乘势推出了新的房源,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市场价格优惠仍是王道,楼盘的价格优势成为了吸引购房者到来的主要因素,总价较低也吸引了刚需购房者的注意。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新区的地产市场已经越来越冷静,并且,消费者的购房需求,也在上半年得到了释放,连续几个月交易量的回落已经说明了这个趋势。开发商此时减少优惠,反倒可能让消费者观望情绪加重,影响市场成交。然而,开发商的资金压力将是长期存在的问题,因此,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新区的地产市场有望迎来新一轮的促销潮。

(责任编辑:吴肖叶)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