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再现供需失衡 专家称“供不应求”为误读

2012年11月27日 11: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孙建永
    11月份以来,各地楼市成交旺盛,相关机构数据显示,11月尚未到月底成交量已经接近7、8月份的成交水平。有媒体报道称,楼市供应和需求的矛盾正在加深,在供应关系上出现年内首次“供不应求”的情况。对此,有专家表示,年底的供应量属于常态化水平,“供不应求”情况属于误读。

    楼市可选房源不足专家称市场“供不应求”是误读

    近期,有购房者对中新网房产频道表示,由于一些新房的房源数量有限,便开始调转目标改为买二手房。购房者吴女士说,她看上了北京大兴区的红木林项目,在售楼处登记的时候售楼员告诉她,由于房源太少,“能买上基本不可能”。于是,买不到新房的吴女士转到了二手房市场。但是,二手房市场似乎也不那么容易出手。张先生在被问到买房问题时说:“都快天天看了,房价又涨了。”据张先生表示,由于新房在五环内没有合适的价位,近期都在看二手房。但是,“由于出房太少了,我看了好多房子都挂了2个月都没人买。”于是,挑来选去之后,张先生目前仍未找到合适的房源。

    住房供应不足,可选房源不多,这些是不是目前楼市的真实现状呢?中国证券报11月26日报道称,在北京,楼市供应不足与旺盛需求形成鲜明对比,多数业内人士认为,“保价缩量”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楼市的常态。也有媒体报道称,有业主反映说“又到了买房找关系的时候。”从种种迹象来看,楼市似乎又出现了“一房难求”的局面,于是,“供不应求”成了业内对当前楼市的解读。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对中新网房产频道表示,对于目前报道的楼市供应不足的问题,市场有些过度解读。陈国强说:“11月份和12月份是市场的淡季,从供应方面来看,还是往年供应的常态化表现,这种情况是每年都差不多的,而不是今年特有的。”亚太城市发展研究会房地产分会会长陈宝存也认为,楼市的持续回暖使得当下供应表现不足,这种不足主要是大量需求所导致。

    淡季不淡 11月份成交量接近年内最高时点的7、8月

    所谓市场“供不应求”局面的背后,是成交量的持续回暖。据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提供的数据显示,11月截止25日,全国54个主要城市新建住宅签约量为236295套。超过了之前创造近2年新高的7月同期,同比10月同期上涨幅度更是达到了30.6%。其中,截止25日,北京新建住宅签约套数为11177套,同比上月同期上涨了54.8%,二手房住宅签约10541套,同比上月同期上涨27.8%,合计总签约为21718套。另据了解,年内成交量最高的8月份,成交套数为22907套,淡季不淡的局面再次显现。

    成交量的回升,导致市场上的房源不断减少,究其原因,陈宝存认为,今年从3月份以后市场一直就在稳定地回升。一些热点项目去化程度比较高,导致市场的有效供应不足。同时,楼市调控以来,土地市场供应持续下降,也导致住宅市场的供应不足。同时,链家市场部张絮对中新网房产频道表示,“一个是新入市项目少,还有就是有些开发商不着急卖了,放量小。”另外,成交量上涨的同时,库存也达到了今年来的新低。据北京住建委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北京楼市库存量为84994套。

    陈国强认为,北京新房11000多套的成交量的确有点高,但是目前的供应量与往年是相当的。同时,二手房对市场的调节作用也越来越明显。“目前北京的库存量基本还处于正常水平,8万多套的库存是不低的,可售房源比较充足,按照每月1万套的静态销量计算也有8、9个月的消化时间。”陈国强说。(中新网房产频道)

(责任编辑:韩茜)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