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栅栏"为智障人建"保护圈" 安徽3市试点

2012年12月05日 09:36   来源:安徽商报   

工作人员展示手表式定位手环

  为提高智障人士生活品质、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在“国际残疾人日”来临之际,中国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下称“中国智协”)11月30日至12月2日在芜湖市召开中国智协第五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并启动“心连心—心智障碍人士救援服务系统试点”,我省合肥市、芜湖市、黄山市位列全国13个试点城市中。

  在芜湖市镜湖区“96365”残疾人生活服务中心,这个辖区的残疾人、老人只要一个电话,就能得到包括餐饮、生活、医疗等在内的多项服务。这其中,智力和精神残疾人,由于有智力障碍或精神疾病,容易发生走失现象。为了避免这类事情的发生,通过“96365”残疾人生活系统,给他们配备一部智能手机,或者带上一个特制的手环,根据手机配备的高精度GPS定位系统,就能监控残障人士所处位置和行进路线,有效防止他们走失。 “我们设定一个区域,划定‘电子栅栏’,只要他们走出划定的范围,系统就会报警,随后追踪到他们的位置。”该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说。而有心智障碍的残疾人随身配备这些设备后,遇到紧急情况或迷路,只要按下一个“SOS”紧急呼叫按钮,也会及时在系统中报警。

  中国残联党组成员、理事相自成介绍说,全国有550多万智力及精神残疾人,但目前社会对他们的关怀还相当缺乏。未来,像芜湖市镜湖区这样的残疾人防走失生活服务模式,有望在全国更多城市推广。中国智协启动的“心连心—心智障碍人士救援服务系统试点”,我省合肥市、芜湖市、黄山市位列全国13个试点城市之中。

  根据试点协议,我省三个试点城市将确定援助对象,设立或改进服务平台、热线,针对不同对象配发、定制手机或手环等。中国智协将先行赠送一批手环,将在2013年春节前配发到需要的心智障碍人士手中。明年全国助残日期间,试点城市将根据自愿原则,向所有需要的心智障碍人士配发手环,并选定部分心智障碍人士配发定制手机,开展相应的救援服务。明年10月,阶段性试点经验将向全国推广。合肥市残联调研员孙家友告诉记者,该市已经设立了12580残疾人服务呼叫平台,未来将结合这一试点,进一步开展心智障碍人士救援服务。(通讯员 王廷民 记者 武鹏文/摄)

  功能介绍

  有心智障碍的残疾人随身配备这些设备后,遇到紧急情况或迷路,只要按下一个“SOS”紧急呼叫按钮,会及时在系统中报警。

  服务中心设定一个区域,划定“电子栅栏”,只要他们走出划定的范围,系统就会报警,随后追踪到他们的位置。

(责任编辑:石兰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