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惠州全市CPI比增1% 肉菜食品价格环比下降

2012年12月13日 00:00   来源:南方日报   林涌浩 通讯员胡丛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涨2%,时隔两个月之后重回“2”时代;广东居民消费价格水平同比上涨幅度也高达2.2%。不过,前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惠州调查队获悉,11月惠州CPI同比涨幅仍是“1”字头,为1%;1—11月累计上涨2.9%。

  惠州调查队有关负责人分析,11月,惠州市区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回落0.7%,继续小幅回落,同比涨幅进一步收窄。

  肉菜食品价格环比下降

  在调查的八大类消费品(服务项目)价格中,环比价格指数(下同)呈“二升六降”运行态势。其中,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上涨1.2%、衣着类上涨0.8%;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下降1.7%、居住类下降1.3%、食品类下降1.0%、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下降0.2%、烟酒类下降0.1%、交通和通信类下降0.1%。

  调查结果显示,尽管受近段时间天气转凉的影响,羊肉需求量有所增长,环比上涨12.6%,但受猪肉价格回落的影响,食用畜肉及副产品价格仍环比回落1.1%。

  而由于立秋以来多以晴好天气为主,适宜蔬菜生长,采摘期缩短,蔬菜供应充足,上市量持续增大,鲜菜本月价格环比下降1.4%。在调查的43个代表规格品中有23个下降,占53.5%。

  此外,水产品价格也继续回落,环比下降4.3%。

  寒风“吹高”衣物价格

  受冬装新上市的影响,衣着价格环比上涨0.8%,其中,男士大衣上涨5.7%,男士毛线衣上涨6.7%,男士夹克衫上涨3.5%,男士羽绒服上涨5.1%;女士大衣上涨5.6%,女士毛线衣上涨3.9%,女士羽绒服上涨6.1%,女士套装上涨2.0%。

  而在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方面,由于部分家具商家结束了国庆中秋期间的打折促销活动,恢复原价销售,本月耐用消费品价格上涨2.2%,其中家具价格上涨5.4%、家庭设备上涨0.5%。

  旅游团费环比降7.8%

  随着冬季的到来,旅游市场逐渐转淡,旅游产品价格也相应下降。数据显示,11月,旅游类价格下降6.7%,其中旅行社的组团收费价格环比10月下降7.8%。

  在居住类价格方面,受政策性调价的影响,11月瓶装液化石油气价格由120元/瓶调整为124元/瓶,月平均价格环比上涨3.1%。由于从11月起,惠州实施冬季阶梯电价方案,受此影响,电价环比上涨0.6%。受需求趋缓的影响,本月私房房租租金价格环比下降3.7%,住房估算租金下降4.4%。

(责任编辑:魏笑)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