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地王"频现催楼市回暖 专家:关键在政策执行

2012年12月18日 21:3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张棉棉 刘玉蕾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了11月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数据,在前期楼市已经出现回暖苗头的情况下,各地“地王”也频现且地产股表现抢眼,这种量价齐涨的现状不禁让人质疑,政府之前对房价调控的一系列努力是否有效?

  地王频现 楼市量、价齐涨

  国家统计局11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房数据显示,和上月相比,价格下降的城市10个,持平的7个,上涨的则达到53个,一线城市价格涨幅是一个更比一个高。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总监张大伟表示,11月房价再创新高,或许印证着各地量、价齐涨现象的再度来袭。他分析,北京11月新房房价环比上涨0.8%,高居70个城市涨幅榜首。推高北京房价的除了十八大之后一些基建项目开工,刺激了楼市;另一个重要原因是11月各地土地供应集中发力,土地成交延续了前期活跃的行情,以至于上海、北京和南京等地再现地王。

  国土部表示 南京地王待核查

  当北京地王以约33784元/平方米让人大跌眼镜的时候,南京滨江G50地块更以56.2亿元这一更具杀伤力的数字问鼎今年全国总价地王。而大型国有房地产开发企业中冶置业占临江改造建设80%的股份,因此成为“新地王”的实质买家。面对公众的一片质疑,国土部土地利用管理司廖永林司长称滨江2号有待调查:“根据现有情况,我们准备对其核查,如果有违规行为,就需按部里和国务院有关文件规定进行处理,现在具体还处于核查初期,届时会将有关情况向大家通报。”

  廖永强还强调,一定要避免出现“地王”误导市场的情况:“首先对总价较高的地块,实行分割处理,划为多宗地供应;对地段较好、单价较高的优质地块,综合采用多种竞价方式,或招标出让、或提高付款难度、或与条件较差的土地放在一起供应。二是灵活使用多种竞价方式。三是进一步严格市场准入条件。”专家:消除地王 关键在执行

  面对“地王”,国土部击出铁拳,就这套动作的有效性来看,我爱我家副总裁胡景晖分析认为,关键在于政府的执行。胡景晖表示,“地王”本身并不会对楼市带来过多直接影响,但它的存在会对人们的购房预期产生影响,这会间接推高房价,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国土部这次对“地王”有针对性的重拳出击是积极的。但值得反思的是,过去也不乏类似政策,但最后往往流于形式,要想真正消除“地王”,恐怕最关键的还在于执行。

  胡景晖:“分割出让也好,出让形式、多样付款形式、地块搭配、资格审验等关键政策的组合拳也好,关键还是在于执行。当然说到根本还是要解决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冲动的问题。”

  保供应 促房产市场健康发展

  当人们把注意力集中于风光无限的地王时,另一方面,由于今年土地流标流拍多于往年,截至11月底,房地产用地供应13.34万公顷,同比减少8%。中国重汽房地产总工程师杨勇说,最近他就经历了最近多起流拍现场:“本身地的价值不高,开发出来的附加值比较小,推广、销售起来都会比较困难。”

  为保证市场,国土部表示,明年土地供应计划总量要保持住宅用地供应总量不低于过去5年年均实际供应量。胡景晖认为,这将大大减少土地流标流拍的情况,对明年房价进一步回归健康有一定促进作用:“在购房需求上,明年会发生一些变化。因为今年市场主要还是以首次置业年轻人的婚房需求为主,我想明年改善性需求可能会占据更大的比例。在我们能够合理控制需求,同时又力图供应的前提下,交易量大概会有10%-20%的上涨,当然,前提是其他政策能够落实到位,那么价格可能会保持一个相对平稳的状态。”

(责任编辑:石兰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