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正规出租变“黑” 疯宰外地客

西客站到王府井,不足9公里要价100元
2012年12月27日 13:57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在北京西站北广场,停在马路两旁私自揽客的正规出租车比比皆是。记者陪同一位刚刚来京的陕西青年,一同来到广场西侧通往西站二层的车辆入口处。

    出租车议价宰客,2.9公里要价80元

        乘客:前门。

        记者:前门那边。

        乘客:多少钱啊?

        黑出租司机:打表98,不报销90。

        乘客:王府井去不?

        黑出租司机:王府井什么地儿?

        乘客:就是百货大楼。

        黑出租司机:最低100块。

        随即记者跟随这名乘客一同坐上了这辆出租车,这辆牌号为京EQ3466的出租车,无论是外表颜色,顶灯,还是车内各种设施都与正规出租车没什么不同。20多分钟后,车辆到了王府井。但原本不足9公里的路程,正规打表也只需25元,却被这位司机索要100元。拿到车费后,司机说这样的路线一天能跑十几趟,现在要赶紧回西站继续揽活。

        为了进一步了解西站正规出租车司机私自揽客的真相,记者很快返回了西站。恰巧我们又遇到了刚才那位送我们去王府井的司机。

        记者:师傅(去)张家港(饭店)。其他司机为啥拉到这里就不停呢?

        黑出租司机:不敢停,我们包车的停这,别人不敢停。

        记者:啥叫包车?

        黑出租司机:我们起价就是80,包车,定点车。

        记者:啥叫定点车?

        黑出租司机:就是哪的活都不拉,送哪就回来。

        记者:就天天在这。

        黑出租司机:对,定点车。

        记者:别的车不能停啊?

        黑出租司机:不让停。

        记者:那您咋能停呢?您厉害啊大哥。

        黑出租司机:我们都有关系嘛。

        记者:有关系啊。

        黑出租司机:对。

        解说:虽然只有2.9公里的路程,正规出租车打表的话,一般也就只要十几元钱,而这位司机却开出了80元的高价。根据北京市《出租汽车管理条例》规定,出租车司机必须正确使用计价器,不得与乘客议价。但是在北京西站,这种私自揽活、议价收费及拒载的现象早已是司空见惯。然而这些议价出租车所开具的发票又是否真实呢?

        记者:有票吗师傅?

        黑出租司机:有票。

        记者:是啥票啊?

        黑出租司机:机打。

        记者:这是真的吗?

        黑出租司机:开玩笑,不是(真的)我那么多票干嘛啊。

        记者:能使吗这个?别到时用不了就麻烦了。

        黑出租司机:你还不能使,我用这么多票我干嘛用啊,多少钱都有,好几百。100多的,200多的,我要这干嘛啊不能使,我这么多票。

        记者:您那是买的票。

        黑出租司机:我们也是买的票啊。

        记者:您怎么买票啊,您不是有票嘛,一打不就完了嘛?

        2.9公里的路程,80元的路费,最终得到的是一张没有日期,没有车号的不正规发票,载客手法之熟练,可见一斑。为了鉴别真伪,我们采访了出租车管理部门。

    宰客现象只是乱象冰山一角

        肖木增(北京市交通执法总队违章处理科):前面这,根这,把这信息全给撕掉了。

        记者:他都撕掉什么信息了?

        肖木增:单位的名称、单位立户号、还有他的车号、还有监督卡的卡号。你拿到了以后,将来说你投诉这个司机,或者说你举报这个司机,多收费也好,服务质量问题也好,你就找不着他。

        随着调查进一步深入,记者发现北京西站的宰客现象也只是京城出租车行业乱象的冰山一角。那些利欲熏心的黑车司机也像病毒一样蔓延到京城的多个角落。尤其是在一些来京游客密集的商业街、旅游区。在王府井步行街,记者刚一走进路口,候在这里揽活的出租车司机就聚拢过来,争相竞价。

        记者:去机场多少钱啊?

        黑出租司机:去机场150块钱,我回家了,打表160块钱,我连高速费150。

        记者:有票?

        黑出租司机:有票。

        黑出租司机:你要找不着车回来找我来,前面还有车。

        记者:去机场多少钱?

        黑出租司机:200,几号航站楼?

        记者:3号。

        黑出租司机:3号,200块钱吧。

        记者:去西站呢?

        黑出租司机:西站100(块钱)。

        记者:西站100?

        黑出租司机:走吧,别转了。

        记者:不能便宜点?

        黑出租司机:便宜不了,包括高速费。

        黑出租司机:100块钱还多啊,100块钱给你200块钱票。

        随后记者来到了故宫北门,这里醒目地写着禁止停车,但马路两旁揽客议价的出租车并不算少。为了方便揽客,这边排成两排的揽客出租车还占据了公交车站,议价宰客现象同样严重。

        记者:西客站去吗?西客站。

        黑出租司机:西客站,西客站得100块钱。

        记者:100块钱,这么贵啊。

        黑出租司机:我们一小时停车费就30。

                      来源:据央视《新闻直播间》

    北京专项整治“黑车”宰客

        25日,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官方微博“北京发布”表示,北京一些交通枢纽周边打车难,黑出租车趴活宰客引起关注。北京市委市政府召开专门会议,决定开展专项治理整顿。此前,北京警方针对交通、治安、环境秩序等问题,已启动清理整治,媒体和群众反映的突出情况正是整治的重点。

        市公安局副局长李润华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对于交通、治安、环境三大秩序的整治方案,市局采取“三加四”的模式,交通民警、治安民警、城管队员和协管队员共同组成执法小组,在高峰时段,对重点地区加强整治。

        同时,警方呼吁市民举报相关线索。市公安局相关部门表示,非法运营、“黑车”、无牌车辆等是整治的重点之一,市公安局将会同多部门,采取联合执法的方式,深入到重点地区进行整治。据透露,根据摸排,有关部门已经掌握了一些黑车泛滥的重点部位,将联合当地政府部门从根本上治理“黑车”问题。

        来源:新京报

    ■快评

    别再“一出站就找不到北”

        在媒体曝光北京出租车议价宰客后,北京及时启动“黑”车专项治理。交通民警、治安民警、城管队员和协管队员将共同执法,加强整治。

        有关部门的反馈还算及时,但长久效果如何有待时间检验。“黑车”宰客、正规出租车变身“黑车”宰客等现象,在以北京西站为典型代表的窗口区域已经存在多年。本报记者也曾采写过《巍巍西客站,声声唤治乱》《北京西站之乱是管理和服务之痛》等一批暗访体验式报道,两次披露西客站乱象,管理部门也在报道后进行了整改,但过一段时间又死灰复燃。到目前为止,这些区域依然是负面报道“富矿区”。

        那些被宰的乘客往往是初次来京的旅客。“一到北京就找不到北”,窝火憋屈自然难免。这种丑陋的行为不仅损害了乘客的权益,也给首都形象抹了一把黑。

        真心期待有关部门的此次整治行动能够给力且持续给力,切实维护北京作为文明城市的良好形象。

(责任编辑:韩茜)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