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20亿元在阳东建基地 广东布局生物柴油市场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投资20亿元在阳东建基地 广东布局生物柴油市场

2012年12月28日 11:08   来源:南方日报   钟啸 黄杰

新华社发

  更低廉的价格,更环保的生产使用方式,生物燃料在积累良好口碑的同时,似乎总是显得“旺丁不旺财”。2007年底,乘着福建古杉环保能源有限公司在纽交所上市的东风,该年数据显示,中国涌现出大小生物柴油生产厂2000多家。然而一份来自中国石化新闻网的数据却又显示,2012年,湖南省7家从事生物柴油生产的企业中,3家处于停产状态,其中包括古杉环保能源在湖南的生产项目,生物柴油行业在几年时间内遭遇了过山车式的增长和衰落。

  然而,随着生物柴油经济性难题的逐渐突破,行业的发展又迎来一波新的机遇。此前在这一领域默默无闻的广东一鸣惊人,投资20亿元在阳东县建设生物柴油基地,“我们在加拿大拥有十几年的生产经验,这个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国内最大的生物柴油生产基地。”该项目负责人对市场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而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随着生物柴油逐步走入人们的生活,市场亦逐步进入轨道。“此前的过程就作为一轮洗牌期吧。”一位企业负责人表示,市场的认可颇为关键,没有很好的经济性,任何市场都不可能走出培育期。这或许为万众瞩目的“地沟油上天”项目提供了可供借鉴的思路,高企的技术和资金门槛令这一新兴方向前行的脚步依然艰难。

  生物柴油已经进入实际应用阶段

  “现在,我们企业的产品已形成了固定的消费渠道。”浙江东江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一位负责人表示,随着生物柴油逐步被消费者所接受,整个产业的发展有了不小的起色,“这些生物柴油一方面是供应汽柴油加油站,另一方面是供应轮船使用。平时开车加的柴油,其实很多都是生物柴油了,只不过有的加油站没有标出来。”

  该公司技术负责人表示,仅从生物柴油的角度来说,大规模的工业化生产已经没有技术上的门槛了,按一定调配比例在柴油中掺入生物柴油后,还能有效降低柴油闪点,增加其安全性,与此同时,也将带来润滑作用,一定程度上减少二氧化硫的排放。而从经济性上来讲,产品的成本也被压到了足够之低,“不会太贵的,有时候我们卖给加油站的油甚至都比‘石化双雄’便宜,每吨能低个600到700元。”

  而随着技术的逐步改进,该公司在原料价格控制上的优势也将逐步显现出来,行业的培育期似乎已近尾声。而这家年产生物柴油5万吨的新兴企业与珠三角的渊源则是源于一次走访。时任广东省副省长的雷于蓝在参观其生产线后,对生物柴油的生产模式表示了赞赏,表示:“地沟油回收利用实现产业化、市场化,探索出了地沟油回收再利用的新模式,值得各地区借鉴。”

  虽然还不能将这一事件与广东即将落地的生物柴油项目建立起联系,但随后的大笔投资涌入,至少说明行业的发展有了新的契机。阳东县日前披露,由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化学生物工程博士李国富率领的投资考察团在阳江考察后,计划将总投资20亿元的生物柴油生产基地项目落户阳东县,项目将在6年内分三阶段投资20亿元建成年产量30万吨的高品质生物柴油且具备独立原料供应能力的新能源生产基地。

(责任编辑:石兰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