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暂无人因闯黄灯被扣分 首张闯红灯罚单元旦出

2013年01月04日 10:45   来源:东方网   

  据《劳动报》报道,新交规实施已有三日,其中“闯黄灯扣6分”最受关注。尽管严规当前,仍有一部分司机我行我素。记者昨天获悉,元旦当天本市交警部门开出了首张罚单。据悉,这起违法行为发生在闵行区莲花路田州路,当天10时57分,违法车辆在路口违反信号灯通行标志,被路口执法的民警当场拦下,开出了一张扣6分的罚单。

  “闯黄灯扣6分”成为市民热议焦点,有网友甚至称该规定“违反牛顿第一定律”。不过,记者调查后发现,这一处罚实则为旧版交规中的既有条款,而此次更新的部分仅是其从扣3分上升到了扣6分。目前,本市交警部门尚未接到因闯黄灯而被处罚的案例报告。

  记者昨天从市交警部门获悉,新规实施以来,本市暂未接到因闯黄灯而被处罚的案例报告。同时,记者还了解到,将闯黄灯列入违法范围并非从今年的1月1日开始。据相关部门透露,其实,闯黄灯一直被包括在不按照信号灯标志通行这一违法行为中,而这次之所以受到人们关注,是因为警方将不按照交通信号灯标志通行的处罚从扣3分一度增加到了扣6分。一名长期在一线工作的交警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其实,只要按照正常的规定开车,而不是为了去抢黄灯而急速行驶,一般是不会有问题的。”记者发现,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的规定,黄色信号灯的作用是净空交叉路口,使已经越过停止线的车辆在黄灯期间快速通过。规定详细表明:黄灯亮时,已越过停止线的车辆可以继续通行,未越过停止线的车辆不得通行。

  记者从多个区的交警部门也一并了解到,受此影响,相比之前看到信号灯转换时,司机“冲一下”的侥幸心态有所缓解。

(责任编辑:石兰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