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去年实现网络零售2027.4亿元 同比增长近9成

2013年01月14日 21: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14日,浙江省发布《2012年网络零售发展情况及趋势分析报告》,去年浙江实现网络零售2027.4亿元,同比增长89.53%,占全国的网络零售额的16.22%。但同时,浙江各地网络零售发展水平也呈现极度不平衡现象,占浙江最大网络零售份额的杭州业绩为902.9亿元,而舟山仅为4.7亿元,相差192倍。

  根据该报告,浙江全省居民实现网上消费1305.5亿元,同比增长59.15%,占全国10.45%,与上一年度基本持平。“从2007年开始,浙江省网络零售以年均90%的增幅迅猛发展,目前依然保持快速增长的势头,已成为浙江省经济重要增长极。”

  而依据报告,浙江各地网络零售发展水平也越来越不平衡,杭州市销售额902.9亿元,占全省44.5%,居全省首位;排在第二、第三的是金华(299.4)、嘉兴(261.5),前三个地市合计占全省总量的72.2%,比2011年提高了1.3个百分点;排在后3位为丽水(23.7)、衢州(12.3)和舟山(4.7),三市销售额合计仅占该省2.0%,比2011年还下降了0.2个百分点,地区间差距进一步拉大。

  另外,报告数据也显示,浙江网络零售有三成多来自浙江省外,2012年,浙江网络消费净流入721.9亿元,相当于浙江一地级市湖州的居民消费,比2011年又增加了472.5亿元。

  报告认为,这是网络零售的“马太效应”。2011年网络零售净流入最多的杭州、金华、嘉兴三地,2012年的净流入继续大幅度增加;而2011年净流出较多的宁波、绍兴、舟山等地,2012年净流出规模继续扩大。报告认为,这是网络零售“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马太效应。

  尽管近年来网络零售快速发展,但该报告也指出,目前网络零售占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比重还很低,发展空间巨大。浙江省商务厅电子商务处方面表示,浙江将贯彻《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意见》,制定出台符合当地实际的电子商务产业政策,通过财政、税收、用地等手段,积极营造良好的电子商务发展换进,提供专业化的服务,结合当地实际建设2-3个电子商务产业园,加快形成电子商务产业平台,充分发挥当地产业特色优势。(完)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