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零售 重庆如何后来居上?

2013年07月22日 07:21   来源:新华网   

沈红兵

邓胜全

胡刚

唐秋实 首席记者 钟志兵 摄

  对于重庆的网商而言,今年或将迎来新一轮腾飞。

  日前召开的全市网络零售产业工作会上传出消息,未来3年,我市将全力推进网络零售产业“十百千”工程。即引进培育10家以上行业领先的网络零售企业,扶持引导100家传统企业开展网络零售,壮大1000家规模网商。按照规划,到2015年,全市网络零售产业规模将达到1000亿元。

  据悉,为实现“千亿级产业”目标,针对吸引知名网商入驻、鼓励现有企业做大、发展结算物流配套等方面,我市已经出台了15条优惠政策。

  一连串的政策带动,将为本市网商带来怎样的发展契机?本期老板下午茶,我们邀请到重庆有代表性的网商、市网商协会以及行业内相关专家对这些话题进行讨论。

  现状:与发达地区存在差距

  重庆商报:我市网络零售现状如何?

  胡刚:我市网络零售产业发展迅速,但与沿海发达地区相比,整体水平还有较大差距,在网络零售产业方面还存在缺乏知名网购平台、企业整体实力不强、配套产业较弱等问题。据统计,2012年,重庆网络零售市场规模仅为250亿左右,其中本地网络零售额约为70亿,其余180亿都是重庆网络消费者向外地网商消费的。

  唐秋实:我的自主男鞋品牌“维京人”自去年4月成立,在一年半内,销售额突破了1500万。这个数字在重庆的电商企业中算是首屈一指了。但如果放到广东、福建等沿海地区对比,几乎不值一提。同样是拥有30人左右的电商企业,沿海地区的销售额很容易就能做到1000万以上。

  我们与沿海电商企业的差距不仅体现在数量上,还体现在工艺流程和人工成本上。同样一双成本100元的鞋子,我们只能卖129元,他们因为工艺和质地相对较好,就能卖到200元。再比如冬天的一双男士靴子,我们做一双的纯人工成本就是40元,但是沿海地区只要10元,工艺还比我们好。因为沿海地区的电商发展程度远远高过重庆,他们几乎都是全设备生产,对人工的依赖较少,整个工艺流程还比我们精细得多。另外,在货源上对比,在广东做电商,无论你是做什么产品,无论是一手二手或者原创,在那边都能轻松地找到货源。以服装为例,广东有许多全国有名的服装集散地,这对重庆而言显然难以做到。

  邓胜全:由于起步较晚,重庆电子商务产业链还未形成,相应的配套有所欠缺。我是典型的传统企业转型类型,最大的体会就是在刚转型时,找到服务外包公司做好网页后,却找不到教你运营的人,最终砸进去几十万元,却在两个月后就不得不注销网站。而发展成熟一点的地方,除了网商本身做得好外,这些相关服务也是跟得上的。今年有个明显的感觉就是受到的关注越来越多了,很多传统企业都在积极谋求转型,在政策的带动下,将会有越来越多的网商浮出水面。

(责任编辑:西西)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