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拒扫门前雪单位将受罚 最高罚款额达1000元

2013年01月21日 15:11   来源:大众日报   黄露玲 单青 通讯员武立伟

  今天,2013年第一场大雪降临济南,给居民出行带来很多不便。为迅速清除冰雪,济南市城管局决定成立“济南市清雪除冰社会联盟”,号召沿街单位和企业各扫门前雪,同时组织执法人员进行巡逻,对于拒不扫雪的企业和个人进行教育乃至处罚。

  据介绍,“济南市清雪除冰社会联盟”由济南市城管局牵头成立,号召沿街单位和商铺加入。城管局将沿街路段划分为若干“社会清雪除冰责任区(段)”,供联盟成员认领,凡是认领责任段的成员单位,都有义务及时清理责任段内的积雪。到记者发稿时止,已有山东鼎好餐饮集团、中国石化山东石油分公司、山东漱玉平民大药房等十家沿街单位加入该联盟,认领了各自门前的责任路段。

  济南市城管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每逢遭遇降雪天气,环卫工们都必须从早晨4点开始清理路面,保证主干道通畅,但部分人行道、次干道的积雪清理就成了难题。为此,济南市政府先后多次发文,要求沿街商铺和单位“各扫门前雪”,但由于监督难等问题,这些规定一直无法得到很好地执行。为杜绝这种情况,20日起,城管执法部门将组织执法队员上街加强清雪队冰专项检查,督促沿街单位、宾馆、饭店、商户、院校等自觉清理门前雪,对于拒不清理的商户,将依据济南市政府206号令第十二条规定,对不能按时完成冰雪清扫任务的责任人处以20元至50元的罚款,对责任单位处以100元至1000的罚款。

  据悉,今后,济南市城管局还将研究建立雪后社会清雪新闻通报制度,通过新闻媒体通报清雪除冰不及时的路段和单位。

(责任编辑:魏笑)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