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10号线长春桥站成“寂寞大站”(图)

2013年01月22日 11:29   来源:北京青年报   

     

  空守着世纪城和万柳一天客流仅相当于劲松站一小时客流

  “和10号线一期大部分车站相比,去年底新开通的10号线长春桥站要宽敞很多。然而,守着大型购物中心和巨型社区的长春桥站却在开通后成为“寂寞大站”,每日2.5万左右的进出站客流只相当于劲松站高峰一小时的流量。在10号线荣膺北京最挤地铁线路、不得不开通大站快车后,长春桥站空旷的站厅和宽敞的通道更显得有些落寞。”

  现场:一趟车只下来20余人

  日前,记者下午3点多在长春桥站看到,每辆列车停下之后,大约会有20多人下车。该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开通以来,该站客流比较平稳,“非高峰时段基本就是这个状况”。这位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即使在高峰时段,该站的客流也处于可控范围之内。他表示,该站在高峰时段从未出现过限流状况,“早晨就是排队,也都能上车。”

  与稀少的客流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长春桥站空旷的站台和站厅。该站站台南北通透,中间除电梯外,没有任何障碍物,给乘客留有充足的空间排队候车。

  上层站厅也是南北通透,面积与6号线朝阳门站等一些换乘站的站厅不相上下。记者看到,出口通道也相当宽敞,有双向扶梯进出站,还有一个可供三四人并行的步行楼梯。

  调查:公交、私车带走客流

  长春桥站在设计之时肩负了“重要使命”,它的西侧是北京著名大社区世纪城,东侧有海淀区政府和小区成片的万柳社区,车站本身连接金源新燕莎购物中心,理论上说,客流应该不小。

  但记者发现,世纪城社区最北端可达蓝靛厂路,南端可达板井路,而最西侧的小区已经在西四环边。因此,对于世纪城的居民来说,虽然在地理上与长春桥站的距离很近,但真迈开腿走也够远的。同时,世纪城内的公交线路多且方便,因此不少居民并不愿意走10多分钟去坐地铁。

  仲女士住在世纪城内西北一带,她家距离长春桥站大约“一站地”。她表示:“地铁站位置不方便。我家周围公交车也挺多的,能坐公交一般就不坐地铁了。”

  居住在东部万柳社区的一位居民表示,万柳和世纪城两个社区的有车族太多,现有的公交线路也方便。

  而位于长春桥站西北角的金源新燕莎购物中心似乎也不太需要“地铁站”。金源是北京仅有的几家提供免费停车场的购物中心,免费车位达到10000个。

  另外,长春桥地铁站出口的位置也略显尴尬。西南口位于一片正在建设的工地墙外,而西北口位于金源新燕莎购物中心东侧的广场外,市民还需要穿过一片篮球场和一片停车场才能进入购物中心,目前还没有地下连廊连接购物中心和地铁站。

  规划:耐心等待设计中的人流到来

  记者从地铁运营部门得到数据,1月11日长春桥进出站25286人次,1月14日进出站23802人次,1月15日进出站24655人次。由此看来,目前长春桥站的日客流在25000人次左右,而10号线劲松站早高峰每小时进站量就达2万多人次。地铁运营部门表示,毕竟长春桥在以前从没通过地铁,乘客还需要一个熟悉和习惯的过程。今后,随着乘客绿色出行观念的增强和对地铁的熟悉,相信客流会逐渐增长。

  地铁建设部门表示,由于长春桥毗邻燕莎金源购物中心、世纪城、万柳等大社区,根据这个地区的常住和流动客流来计算,长春桥站的每日客流承载量达到四五万人次是没有问题的。规划、建设规模也是与较大客流地铁站相匹配的。不过,由于地面、地下条件的制约,长春桥站的位置无法达到乘客“紧贴”要求。由于条件局限,10号线长春桥站主体必须从长春桥下横穿而过。在现有桥梁下建车站,在北京地铁建设史上还是第一次。

  此外记者了解到,计划2017年通车的北京地铁12号线将在长春桥站与10号线形成换乘,因此,10号线长春桥站未来也将作为换乘站使用。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