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辽宁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涨幅2.8%

2013年01月24日 08:41   来源:辽宁日报   
    2012年,我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累计涨幅2.8%,实现了省政府确定的预期调控目标。这是从1月22日我省召开的全省物价工作暨检查工作会议上传出的好消息。

    去年,我省采取多项调控措施,保持了全省市场价格的基本稳定。全省共投放价格调控基金1.4亿元用于扶持“菜篮子”工程建设、流通费用补贴和特困群体救助。为降低市场流通费用,全省减免运输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通行费6.58亿元。各地降低蔬菜批发市场交易手续费、农产品市场管理费和摊位费,年减少农副产品流通费用达1100万元;通过积极推进农商对接、农超对接,建立直销点3233个,社区直营店740个,减少消费者支出达5亿多元。低收入和困难群体也从物价补贴联动机制中获得更好的保障。从2012年1月1日起,提高了城乡低保和农村五保对象供养标准,有效缓解了物价上涨对低收入群众生活的影响。

    我省去年加大对涉企涉民的价费监管力度,对小微企业实行免征管理费、登记费和证照类22项行政事业收费的优惠政策;降低动物及动物产品检疫收费标准,平均降幅约45%,年减轻养殖和屠宰企业负担6000多万元。通过对教育收费治理,383种教辅材料零售价格平均降幅10%;186件教育收费违法案件被查处,实施经济制裁1400多万元。全省受理价格举报投诉与政策咨询4.7万件,办结率98%。

    今年,我省将继续加大价调基金征收使用力度,同时继续深化电价改革,完善油气运价格形成机制,稳妥推进水价改革,扎实推进环保收费改革,深化医药价格改革。我省还将开展全省范围的市场价格监管年活动,抓好重点领域价费专项检查,推进反价格垄断执法。

(责任编辑:宋雅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