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雷政富事件到10官员被免的网络全景图

2013年01月25日 15:2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1月25日电(记者王晓磊、朱薇)“雷政富出事的时候,大家虽说都在开会,但一个个都在不停刷手机”。重庆市一名干部如是告诉记者。她所指的是一起舆情震动的网络事件:2012年年底,重庆北碚区委书记雷政富被曝出不雅视频,并在60多个小时后遭免职,并被立案调查。

    出乎许多人意料,这还并非高潮,而只是个开始:在几乎无所不能的互联网下,仅在两个月后,上个年末的这起事件演化成今年年初更大的震荡,10名官员因牵涉不雅照事件一夜间被免职。

    风暴的种子在5年前种下。2008年至2009年期间,重庆一家名为永煌集团的企业负责人肖烨等采取色情勾引、秘拍不雅视频等手段,敲诈了一大批党政干部和国有企业负责人,都是重要岗位上的厅局级干部。

    就在这些当事官员安然度过几年后,2012年11月20日16时41分12秒,一篇名为《重庆北碚区委书记雷政富接受性贿赂与少女淫乱》的文章和视频截图在网上出现,称雷政富曾和一名少女发生不正当关系,并被摄像。不久,一段十几秒的不雅视频现身网络。相关内容迅速发酵,蔓延到整个网络。

    曝料的时机显得充满“巧合”,因为重庆恰好迎来了新的市委书记孙政才。就在这一天,中组部长赵乐际在重庆市召开的领导干部大会上宣布了中央的决定。在经历了薄熙来的严重违纪后,重庆已经过了一段时间的休养生息,但仍未远离风暴眼。

    微博开始沸腾了。最初的曝料人朱瑞峰等人开始了对雷政富不绝的声讨,在持续指责雷政富和女性发生不正当关系的同时,还称他四处删贴,压制舆论,想挽回局面。一条微博称雷政富“已调动北京资源,回处活动,试图删除、禁报其涉嫌包养情妇并与之淫乱一事。本博敬告雷政富和有关方面,不要欲盖弥彰。”朱瑞峰还称被北京一家KTV老板威胁。

    事件进入回应期。漩涡中的雷政富本人开始回应,多方就事情的真假展开拉锯。雷政富的态度是坚决否认。中新网刊登报道称,雷政富回应“那些(不雅视频)是假的,造假的。”而曝料者则将问题引向官商勾结等更深入的问题。朱瑞峰等在做客腾讯微访谈时表示有相关完整视频,且有雷政富插手工程建设为亲属谋利、其弟弟包揽垫江县土石方工程等线索和证据,重庆市纪委有关人士已与他们取得联系。

    官方声音的出现,让事情的真假之争逐渐廓清。11月22日14点,新华社“中国网事”发布报道称,重庆市政府新闻办对外透露“目前已初步确定疑似官员不雅视频非PS”,转发迅速达到1600余条。23日11点,重庆市政府新闻办在微博上发布消息称,经重庆市纪委调查核实,近日互联网流传有关不雅视频中的男性为北碚区区委书记雷政富。重庆市委研究决定,免去雷政富同志北碚区区委书记职务,并对其立案调查。从事件曝光至此只有60多个小时,被网民称之为“秒杀”。

    更多的情况不断被揭露出来:曝料人称还掌握数名厅局级官员同样被拍不雅视频;还有消息称2009年重庆警方就已侦破此案,但原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知道此事后,并没有对当事官员采取措施,一些当事官员后来反而升迁,而仅仅是由原重庆市公安局局长王立军“敲打”了给官员下套的设局者;人们揣测着王立军和雷政富的关系,并用一张流传甚广的照片作为噱头:面对着王立军的一副书法,创作者王立军得意洋洋,而旁边的雷政富一脸认真,形如跟班。

    争论扩大到更广泛的领域。武汉大学互联网科学研究中心发布的《从雷政富事件看互联网如何影响社会》中分析认为,该事件中除了网络反腐的线路外,还有一条关于新闻伦理的线路,包括是否该让新闻受害人、无关人员被卷入事件;该事件中积极参与曝料的记者纪许光是否诚实,是否具有新闻工作者的专业性和良知等。

    事件第一季,在重庆市纪委的表态中暂告一段落。新华社“中国网事”25日发布消息称,11月23日重庆市委决定对北碚区原区委书记雷政富立案调查后,市纪委调查组正深入开展工作,调查结果将及时公布。对于领导干部的违法违纪问题,一定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武汉大学互联网科学研究中心统计显示,该事件的“第一季”在最高峰时,相关信息在新浪微博上多达1348438条,在腾讯微博上有483000条,在搜狐微博上有39307条。

    回顾“第一季”,新浪微博用户“@武大沈阳”这样描述雷政富事件的看点:“鬼斧神工的长相,讳莫如深的官斗,工于心计的建设商,以性为棋的女间,重庆的历史透析,略显夸张的爆料前记者,后手延绵的深喉,重庆地方官员的新任火,围观网友的猎杀态,类似厅官的后期处置。大戏都以小局开盘,民生和吏治是网络焦点、民众期盼和新政破局手。”

    许多重庆当地干部一方面禁闭嘴巴,对任何公开的采访保持谨慎,另一方面又忍不住不断地私下在网上浏览、传播小道消息。“这是足够上《拍案惊奇》的事情。”一名干部如是告诉记者。他们在惊叹网络影响力的强大时,似乎并没有想到:事情的高潮还在后面。

    两个月后,就在有网民已将雷政富事件列入“烂尾新闻”的时候,1月23日,一串指代官员的字母重新将此事引爆:南方都市报称,和雷政富一样和女性发生不正当关系、并被拍下不雅视频的包括曾任重庆市某区常务副区长的F、曾任重庆市政府某办公室主任的L、曾任重庆某区区长的H、曾任重庆市城投控股的某上市地产公司董事长S、曾任重庆市某委员会主任的P等。

    文中同时称视频的制作者系重庆永煌公司的负责人肖烨、严鹏等人。他们雇佣年轻女性挑逗引诱官员,与其发生不正当关系,并拍下视频,以此作为要挟,获得巨大不正当商业利益,并称肖烨等人已被警方刑拘并移送检察院。

    1月24日21:04分,新华社“中国网事”发布消息称,重庆市纪委在对雷政富违纪问题深入调查中,发现以肖烨为首的采取色情勾引、秘拍不雅视频进行敲诈的犯罪团伙。目前重庆市委已对被敲诈违纪人员予以免职,并将根据调查情况严肃处理。肖烨等嫌疑人被批捕。

    23点27分,新华社“中国网事”又发布消息,公布了“违纪人员”系原九龙坡区委书记彭智勇;原璧山县委书记范明文;原长寿区委副书记、区长韩树明;原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委副书记、县长艾东;原重庆市交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罗登友;原重庆机电控股(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谢华骏;原重庆市地产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周天云;原重庆国际信托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何玉柏了;原西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副书记罗广;原重庆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粟志光。这10名官员和国企高管均被免职。20分钟后,同一栏目再次确认,这批官员被免职的原因系涉及不雅视频。

    相关微博很快被转发数千条。在目不暇接的免职声中,网民纷纷用无数的惊叹号和疯狂的调侃,来舒缓自己震惊的情绪。网民“一襟江湖”发表了一首诗歌,其中有几句是“道貌岂止是岸然,身前身后簇花团,何曾公心为大众,只顾赤身对红颜。”“宋万荣”等许多网民调侃称,加上此前落马的雷政富,这11人正好凑一支足球队。更多人则在思考:如此多的厅局级官员成批倒在镜头下,说明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是何等重要,让人不禁更加强了“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的深思和企盼。

    目前,人们正期待着进一步的调查结果,互联网上的叹息和关注仍在继续。

    相关:重庆免去彭智勇、范明文、韩树明、艾东、罗登友、谢华骏、周天云、何玉柏等10人职务(图|简历)

(责任编辑:尹彦宏)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