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清代"嫁娶屋"春节后全面开放(图)

2013年01月29日 11:37   来源:羊城晚报   景瑾瑾

  风靡清朝的佛山“嫁娶屋”,经修缮之后于近日首次开放,便受到30多对佛山新人热捧。记者获悉,春节之后,佛山嫁娶屋将全面开放。

   1月12日,岭南天地文会里嫁娶屋举行了一场盛大的集体婚礼。现场人山人海,30多对新人齐聚一堂,新娘均身穿传统的秀禾服,婚礼仪式也是原汁原味佛山习俗,拜父母,走意头路,跨火盆,一样都不少。

 

岭南天地嫁娶屋

  当天早上,一对对身着传统婚礼服的新人从嫁娶屋里走出,随后他们便携手登上婚车,穿行在福禄路、福贤路、锦华路等路段。一路上张灯结彩,十分喜庆。走完“吉祥路”之后,新人们便来到了岭南天地的嫁娶屋内,举行接下来的婚礼仪式。在锣鼓声中,一对对新人牵着手,执着红绣球跨过火盆,参拜北帝,揭红头纱,在众多观众的见证下,正式结为夫妻。

  据禅城区文体旅游局文化遗产科科长任智斌介绍,佛山嫁娶屋,普遍始建于清初,现存完整的主要在福贤路的文会里和长生树。所谓“嫁娶屋”,其实并非一种特殊建筑形式,建筑本身开始时只是单纯的聚居此地家族的大型民居宅第建筑群。明清时期,佛山人口密集,绝大多数人家的房屋极为挤迫,婚嫁喜事又注重形式,务求热闹,但苦于无从铺张。随着佛山清代社会商品经济意识渐浓,嫁娶屋作为一种专供出租操办婚嫁喜事的场所,遂应运而生,在古镇里巷中越来越普遍,并形成一种相沿已久的习俗,直至民国初年。

  而佛山现存的嫁娶屋,以文会里36号、38号、40号最为完整典型。相传,解放前这里便是1间大型嫁娶屋,后来才被隔为3间,作为民房出租出去。

  岭南天地相关负责人聂嘉平告诉羊城晚报记者,1月12日的集体婚礼是嫁娶屋修缮之后头一次启用,不过当时也是临时开放,过完年后才会全面开放。该负责人还表示,岭南天地片区整个嫁娶氛围都很浓,在佛山很多结婚的新人都要去祖庙拍照,还要走筷子路等。之前准备修缮嫁娶屋时也是做了相关调研的,发现佛山人很注重婚礼的排场,婚礼文化可以说是佛山文化的一个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修缮启用嫁娶屋就是为了让更多人了解昔日的岭南婚嫁习俗,为大家举办传统婚礼提供服务。

  小知识

  清代嫁娶屋很像现在的酒店

  上世纪20年代到30年代,佛山镇内的街道上,常见张贴“嫁娶屋租赁”的街头广告。嫁娶屋,是当时民间婚嫁习俗中一种特殊的出租房屋,形象点来说,应该比较像现在的酒店。

  根据史料记载,该建筑群坐南向北,依纵轴线头门、二进大厅、三进居室,三厅连贯排列,建筑均为硬山项镬耳式风火墙砖木结构。头进门厅亦称轿厅,作婚礼时停轿之用。这三进居室则与一般住房布局一致,平面为“三间两廊”式。不过虽为住宅式布局,但经业主的装修处理,作婚嫁的拜堂大厅以及新房,既有现成的厨房及用具,又有迎亲的客房、储物房等以供使用。各种室内陈设的红木家具、桌椅、餐具、台围锦帐等一应俱全,以满足租赁者讲究排场的心理。整栋嫁娶屋,屋宇高大宽敞,用材讲究。再加上装修配置高档得体,使得寻常人家的租客在此筹办婚礼也有如身处高贵的大家庭中的感觉。并且嫁娶屋的全套配置,甚至连“火盆”也为租赁者提供,使古代婚礼的全过程可在此圆满完成,从而深受大众的欢迎。

(责任编辑:石兰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