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红色旅游圣地延安 被列为陕西省政协一号提案

2013年01月30日 09:27   来源:三秦都市报   

  30日,省十一届政协一次会议向媒体公布,截至1月28日18时,共收到686件提案。683份提案已经立案。其中,由省民革提交的《关于把延安建成中国最具特色的红色旅游圣地》提案,被列为今年省政协一号提案。

  提案中指出,延安由于受发展空间、资金、技术等多方面制约,仍然存在很多缺位和不到位现象。如旅游住宿、餐饮、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远远落后于需求。虽然近年来延安市旅游业发展迅速,但从把旅游业培育和发展成一项主导产业的要求来衡量,旅游企业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远不能满足红色旅游可持续发展的需求,旅游企业小、散、弱、差的状况没有得到根本改善,旅游业市场化程度偏低。

  长期以来,红色旅游主要以革命遗址类旅游资源为主,旅游形式以湖光山色和部分人文景观为主,革命遗址、旧址、纪念馆大多以展示形式为主,产品类型单一。旅游者游览时缺少参与性活动,在景点的停留时间短。有些景点虽然开展了一些参与性活动,但多数还只停留在化装拍照、观赏节目等浅层次上,缺乏对革命精神、军事文化、战争艺术的深层挖掘。这无法适应现代旅游发展的需要,无法满足游客的多种旅游需求。

  针对延安旅游目前的情况,提案中建议,省委、省政府要给予特殊支持,要争取中央政府的文化投入资金。同时,省财政应设立必要的专项资金;也可借鉴府谷民企捐资办社会事业的模式,动员陕北企业捐赠,以解决建设资金问题;省文化投资集团可联手其它大企业、大集团对适宜的项目联合投资,助推延安文化产业和红色旅游景区景点建设有大的提升。

  宝塔山、七里坪、凤凰岭、杨家岭、七大会场、清凉山、南泥湾、洛川会议旧址、瓦子街战役旧址、王家湾旧址、青化砭战役旧址等重要革命旧址景区景点,可统一采用最先进的技术再现历史场景,增加可看性、趣味性和历史真实感。

  利用现代声光电技术、三维立体成像技术、虚拟成像技术、蜡像技术、仿真模型技术等,重新规划建设延安革命历史博物馆。在馆中除了原有文字、图片、实物展览介绍外,可增加一些重要历史会议、重要历史文件、重大战争场面,用现代科技还原历史场景。省市联手打造一批反映延安革命历史的大型系列电视剧。

  

(责任编辑:秦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