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车城十堰陷入"造城之殇" 存在问题亟待解决

2013年02月01日 14: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艾启平

  针对媒体质疑的“开山造地”做法,记者1日从湖北十堰市获回应称:“十堰的山地整理在带来巨大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同时,的确存在一些亟待着力解决的问题。”十堰市政府新闻发言人称,将督促有关企业加快环评速度,更加注重生态保护和土地资源集约节约利用。

  近期以来,有媒体报道称十堰“削山、千亿元造城”,“削山建城”将使山体、水系遭受重创,带来严重生态后果。十堰市官方1月25日回应称,“绝不会破坏十堰的绿水青山”。不过,此回应并未消除媒体质疑。另有媒体继续报道称,“削山造城”项目未经环评引发生态恶化,相关官员接受采访也是相互推诿。

  湖北十堰是一个典型山区城市,城区山地面积达342平方公里,占规划区总面积的90%。十堰因车而建,因车而兴,由于城市和工业发展空间受限,发展后劲不足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一直困扰着十堰市。本世纪初,东风汽车公司因发展空间不够迁往武汉,当时不少十堰人悲观地认为“车都”将变为“废都”。

  经反复论证,2007年11月,十堰市决定在耕地少、林地少、拆迁少,无基本农田的地方对低丘缓坡实施山地整理,以实现可持续发展。2007年至2012年底,十堰城区累计开发建设用地约6万亩,工程概算70亿元人民币。按照计划,十堰市“东、西新城”一共计划使用86平方公里左右的土地,相当于再造一个十堰市。

  十堰官方称,山地整理取得了一举多赢的显著效果:既拓展了城市发展空间,促进了产业发展,又保护了耕地。通过山地整理,保证了国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大项目的实施,妥善安置了10.08万移民和搬迁企业。山地整理还提升了十堰生态园林城建设水平,目前,城区森林覆盖率达到56%,绿化率45%。

  但“开山造地”造成了生态环境恶化。昔日美丽山城,如今四处可见荒山秃岭。对此,十堰官方承认,山地整理在带来经济和社会效益同时,的确存在一些亟待着力解决的问题,如少数入驻企业环评手续不到位,个别项目不符合城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山地整理过程中管理不严谨,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大气环境等。

  十堰市政府新闻发言人表示,对已经整理出的工业园区及时实施边坡治理、植树造林等生态保护措施;注重产出效益,珍惜和合理利用每一块土地;采取有效措施切实解决民生问题,力争在短时间内实现山地整理与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的“三赢”。发言人称,十堰将一如既往地尊重自然,保护生态,有序开发。

(责任编辑:魏笑)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