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前中小电商迎裁员潮 2013年寒冬或仍将持续

2013年02月01日 13:22   来源:羊城晚报   帅鹏坤

  中小电商在岁末年初遭遇新一轮裁员潮。继国美在线传出裁员消息后,羊城晚报记者再获悉包括千品网、爱乐活、天天美丽网等小型电商都爆出裁员的传闻。业内专家认为,中小电商裁员的主因是无法解决同质化难题,2013年垂直电商寒冬或仍将持续。

  日前,主打O2O模式的千品网官方证实,千品网于2012年底进行了一轮比例高达40%的裁员,涉及员工达200余人。而百度投资的O2O网站爱乐活一名前员工也向羊城晚报记者透露,爱乐活也同样在分批裁员,计划从500人裁到150人,比例更是高达70%。

  就在上周,国美在线也刚刚确认裁员200余人。另外,一些名气较小的电商裁员现象更难计数。有知情人透露,国内休闲品牌以纯,干脆关闭了其天猫旗舰店,彻底退出自运营电商。另外女性化妆品电商天天美丽网也同样在大幅裁员。

  不过与之形成对比的是,部分电商却还在高歌猛进。综合型电商里,苏宁易购销售额200亿同比去年增210%,易迅网销售额60亿同比增300%;垂直类电商里,上线仅一年多的IC元器件电商科通芯城2012年已实现接近10亿销售额,今年增长目标锁定在50亿、走清库存模式的唯品会三季度已实现盈利。

  中小电商赶在年末裁员,同质化是主要原因。2012年,京东、淘宝、苏宁、易迅等大型电商大打促销战,已经集中了行业的主要流量。对于本来就缺少品牌影响力的中小垂直电商而言,吸引用户的成本变得越来越高,无论是销售额还是利润都受到挤压,因而不得不在人力成本上做减法。

  科通芯城运营副总裁朱继志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一些在模式和资源上都不具备优势的垂直类电商,很容易被复制也很容易被超越。”记者帅鹏坤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