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发布寒潮黄色预警和道路结冰黄色预警

2013年02月01日 12:01   来源:沈阳晚报   刘莹

  气象部门发布寒潮黄色预警和道路结冰黄色预警

  今儿起寒潮来袭,沈城渐离“霾伏”

  天气像开春,雾霾一片片。昨日的沈城与省内大多数城市一样,感受到了春天般的温暖,人们听见了冰雪融化的声音,但却只看见灰白色的雾霾笼罩在城市上空。

  截至昨日17时30分,沈阳中心气象台共发布13条大雾预警信号,其中大雾黄色预警信号2条,辽阳县、岫岩县等地出现能见度小于500米的浓雾;大雾橙色预警信号7条,大连、沈阳、鞍山、锦州、阜新、盘锦等地受大雾影响,能见度在200米以下;大雾红色预警信号4条,盖州县、葫芦岛、锦州出现能见度小于50米的强浓雾,营口附近海面浓雾最为严重,能见度小于30米。

  气象专家解释说,雾霾的形成主要有三点原因,一是风小,二是有暖湿空气,三是空气里悬浮颗粒较多。最近冷空气撤离沈城,暖空气不但使温度上升,还使空气湿度提高,为大雾形成有利条件。另外,沈城昨日正处于高气压和低气压之间,空气对流不强,风力较小,大雾不易扩散,空气里悬浮颗粒自然被聚集起来。

  不过,昨晚到今晨,沈城小雨转小雪,雨雪的到来为沈城带来了最天然的清新剂,雾霾也会快速消散。雨雪过后,冷空气全面发力。昨日,沈阳市气象局发布寒潮黄色预警,预计今日到明日,沈城最低气温将下降10℃~12℃,明日凌晨最低气温-19℃到-17℃。预计本周日到下周二,沈城天气在晴到多云之间转换,气温呈现下降态势。

  昨日,沈阳中心气象台还发布了道路结冰黄色预警,预计昨日夜间到今日夜间全省将出现对交通有较大影响的道路结冰。(记者 刘莹)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