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2012年经济发展数据(GDP达3万亿元)

2013年02月04日 14:12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近日从河南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上获悉,2012年河南省生产总值预计达到3万亿元,预计比2011年增长10.1%,人均生产总值突破3万元。继广东、江苏、山东、浙江之后,河南首次跻身“GDP三万亿俱乐部”。

    跻身“三万亿俱乐部”

    会上,河南省省长郭庚茂代表河南省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河南2005年GDP突破1万亿元,成为全国第五个GDP超1万亿元的省份;2010年,GDP突破2.2万亿元。从1万亿元到2万亿元,该省用时5年,而从2万亿元到3万亿元,仅用时两年。

    预计2012年河南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外贸出口总额分别增长22%、16%和54.3%,财政总收入及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支出分别增长15.1%和18.5%、17.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扣除价格因素分别增长9.5%和11.3%,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5%。

    河南省发改委主任张维宁说,初步测算,河南要实现2020年城乡居民收入赶上全国平均水平的目标,今后8年必须保持9%以上的增速。此外,河南人均生产总值要在2020年赶上全国平均水平,初步测算未来8年经济增速须保持在9.1%以上。

    河南还提出“2017年全省生产总值突破5万亿元,人均生产总值突破5万元,财政总收入突破5000亿元”的目标。郭庚茂说,“确保到2020年,1亿河南人民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近七成财政支出为民生

    郭庚茂表示,河南近七成财政支出为民生。

    他说,2012年,河南财政总收入3282.8亿元,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040.6亿元,支出5006亿元,分别是2007年的2.1倍、2.4倍和2.7倍。过去五年,河南财政为民生支出1.23万亿元,占财政支出的69.1%,其中“十项重点民生工程”支出3600亿元。

    民生支出包括哪些方面?河南省财政厅有关人士向记者介绍,参照财政部统计口径,民生支出是指用在与人民群众生活直接相关的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住房保障、文化体育与传媒方面的支出,再加上农林水事务、交通运输、节能环保和城乡社区事务等与民生密切相关的支出。“2012年,河南教育支出比例全国第一。”

    过去的五年,社保支出水平不断提高。财政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累计2372.9亿元,是上个五年的2.5倍。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4698万人,居全国第一,1130万年满60周岁老人享受到养老待遇。

    2012年,河南省财政教育支出增长30%,占公共财政支出的比例为22.3%,比重居全国首位,比全国地方平均水平高3.5个百分点。2013年河南省将继续实施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提高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补助标准。

    支持“三农”力度大

    《报告》指出,2013年河南将继续推进高标准粮田“百千万”建设工程,推进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统筹推进水、电、路、林等生产设施和服务体系建设,实施粮食丰产科技工程,年内新建成高标准粮田900万亩以上,确保粮食总产量稳定在1100亿斤以上;健全现代农业服务体系。加强农业科技、质量安全、市场信息等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建设和改造一批区域性农产品(000061)批发市场。

    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依托具备条件的规模化粮食生产单元和现代农业产业化集群,扶持联户经营、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培育新型农民和农村实用人才。

    不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新改建农村公路5000公里,改造大中危桥3万延米。再解决600万以上农村群众饮水安全问题,完成农村危房改造20万户。今年再实现115万农村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抓好现代农业产业化集群培育工程。加快建设无公害、绿色、有机和地理标志认证农产品生产基地,推进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农产品加工基地和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培育发展100个左右现代农业产业化集群,启动建设100个以上优质农产品示范基地。

    城镇化发展快

    据统计,2010年河南省城镇化率只有37.7%,低于全国平均水平8.9个百分点,居全国倒数第5位,2011年底达到40.6%,而同年,全国的平均水平为51.27%,低于全国10个百分点。2012年,河南省城镇化率达到42.4%,比2007年提高8个百分点,而对比全国52.57%,仍低很多。

    但是,同时也应看到,从2008年至2012年,河南城镇化率年均增长近1.8个百分点,成为河南历史上城镇化发展最快的时期。

    郭庚茂指出,从2013年起,河南省城镇化率每年提高2个百分点以上,2017年达52%以上,比2012年增长约10个百分点。对此,河南省政府参事郑泰森认为,城镇化率每提高一个百分点,河南将新增100万城镇人口。这意味着今后五年将新增城镇人口近千万人,而一个农民的市民化将带来30万元的投入,这又意味着,这些农民转化为市民,每年将拉动6000万元的投入。

(责任编辑:韩茜)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