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家电下乡时代如何促消费?提高居民收入是根本

2013年02月04日 15:04   来源:国际商报   吴力

  后家电下乡时代 促消费如何借力

  截至2012年年底,全国累计销售家电下乡产品2.98亿台,实现销售额7204亿元。在家电下乡政策收获满意答卷的同时,后续的“接力”扩消费政策却始终呼之未出。

  1月31日,历时五年的家电下乡补贴政策正式到期。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12月底,全国累计销售家电下乡产品2.98亿台,实现销售额7204亿元。

  在家电下乡政策收获满意答卷的同时,后续的“接力”扩消费政策却始终呼之未出。专家表示,商务领域有关促进消费的政策已经推出很多,促消费的根本仍是要提高居民收入,这样才能提高居民的消费力,而这有赖于财税等政策的配合,比如通过降低个人所得税和企业所得税等方式提高居民收入。

  农村家电市场迅速成长

  回顾整个家电下乡政策,2008年正值全球金融危机之时,国务院第36次常务会议决定推广家电下乡政策,希望通过拉动消费、带动生产来实现经济稳步增长。

  首都经贸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及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家电下乡是一种应急的办法,可以扩大农村消费市场,对促消费作用显著。

  确实如此,据最新统计数据,截至2012年12月底,全国累计销售家电下乡产品2.98亿台,实现销售额7204亿元。在家电下乡政策的带动下,农村家电市场增长迅速,农村家庭中冰箱普及率从每百户20台增长到60台,2012年彩电规模首次超过城市。国内家电龙头企业都从中受益,一些中小企业借家电下乡平台迅速成长。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贸易经济系主任、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洪涛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家电下乡政策促进了家电升级换代,拉动了消费增长,但同时也不可避免地存在一些局限性。比如家电下乡政策实施时充分调动了产能,但在实施之后则有过剩之忧;比如参与家电下乡的大企业凭借政策获得长足发展,但未参与的小企业却发展受限,拉大了两者之间的差距。

  业内人士指出,家电下乡政策在一定程度上提前透支了消费,家电下乡政策到期之后,市场将会出现一段时间的低迷期。而且,中小家电企业未必能像大企业那样,利用政策机遇完成销售渠道等方面的战略化布局,在政策到期后,受到最明显冲击的或将是中小家电企业。

  要保持政策连贯性

  “家电下乡的效果只会在一定范围内起作用,超出了这个范围边际效应就会递减。”陈及指出,消费者是有理性选择的,家电产品如果没有进入淘汰周期,消费者很难因为补贴而轻易更换,所以仅仅依靠补贴政策拉动消费并非长久之计。

  洪涛也指出,过度促销会让消费者产生疲劳感,如果实行时间过长,不仅会使得拉动消费的作用有限,而且不能提高消费力,甚至会对消费力产生破坏作用。

  不过,就目前而言,洪涛表示,对节能家电等推动转型升级的产品还存在较大的扶持空间。2012年5月1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斥资363亿元促进节能家电等产品消费,具体受益产品包括节能家电、节能照明产品、节能汽车等。随着家电以旧换新政策和家电下乡政策相继到期,此举被视为接起了促消费的接力棒。洪涛表示,这一举措既有利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又有利于促进家电技术创新和自主品牌的打造,同时还可以拉动消费,而且目前节能产品的价格普遍相对偏高,需要国家补贴来推动实施。

  为了应对家电下乡政策带来的后续冲击,平稳经历过渡期,洪涛建议要保持政策的连贯性。比如地方和企业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是否实行家电下乡或类似的政策,由全国性行为变为地方性或企业性行为。

  此外,对于是否会出台家具“以旧换新”政策的预期,商务部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由于家具的材质、型号千差万别,操作层面不如家电简便易行,目前而言,全国性推广的时机尚未成熟。“商务领域的促消费举措已基本用过,促消费的根本是要提高居民收入,这样才能提高消费力。”陈及指出,促消费最关键之处还是要提高居民的消费力,而这有赖于财税等政策的配合,比如通过降低个人所得税和企业所得税等方式提高居民收入。  作者:吴力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