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旅游 提防让人一次"宰"个够

2013年02月04日 11:27   来源:广州日报   

  一过小年,便进入春节倒计时。本组评论从小长假旅游、高速公路免费切入,提醒人们:人杂、车多易入囧途,出游、回家早做准备。

  日前,一份名为《旅行社内部绝密资料》的帖子,列出了全国50个不同景点的旅游“陷阱”项目,让网友大呼“一定要收藏”。这份资料从吃、交通、住宿再到休闲娱乐,应有尽有。而重点提醒的有13项。每一项均是提醒人们,在某某景点“不要做的事”。

  “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绝密资料未必是真,但其所列种种“不好”,几乎条条不假。从“不要参加‘抢亲’游戏”、“不要到娱乐场所消费”到“不要单独去××旅游”,哪一条不是驴友们用“血泪”写就?就说“抢亲”游戏吧,有些所谓的“民俗婚礼”其实就是另类“绑架”,“新娘”强行将游客当“新郎”拉入“洞房”,进“房”容易出“房”难,少则五六十,多则上百元,让你明白“洞房不是随便进的”。

  尤其是,“不要单独去××旅游”的提醒,简直让人心生进入“敌占区”的阴森感。不过,你还别不信,就在去年10月2日晚,在华山景区东山门售票厅,因退票争执,两名游客被人捅了11刀。旅游,本是一件赏心乐事,“华山论剑”成了“华山动刀”,俩游客差点就“有命去无命回”,这是一次何等荒诞与恐怖的经历!

  《旅行社内部绝密资料》成为游客“防宰”的“葵花宝典”,让谁脸红?景区自然首当其冲。一些景区,抱着赚快钱、赚热钱,“一锤子买卖”的心理搞旅游,上门的都是“大水鱼”,能宰多少是多少,让我一次“宰”个够。用这种心态做旅游,游客不被宰才怪。钱财损失还是小事,生命安全不保才可怕。而这两者又往往存在着必然联系,景区只顾卖票,超出正常接待能力,游客人身安全堪虞。

  社会仍未走出“一切向钱看”的喧嚣期,景区作为过度理性的“经济人”,逐利是必然的,只要管理得当,一些问题仍可在一定范围内得以纠正。现在是,旅游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不比景区少。平时管理不说,就发生重大损害游客权益事件的处理,公众经常见到的情形是:管理部门要么推卸责任,要么轻描淡写,有时甚至对揭丑者“咆哮”——去年春节,一位游客微博抱怨到某地旅游挨宰,引起社会强烈关注。当地一家媒体头版头条就以“罗迪,请你站出来”为题,杀气腾腾,大有兴师问罪之意。

  一些本应可以在旅游管理部门处理的丑闻,因为管理部门的缺位、推诿,其负能量不断发酵、扩大,直至不可收拾,需要更高层领导出面调停。华山景区发生游客被捅事件之后,当地一直采取暧昧态度,将凶手定性为“当地农民”,与目击证人描述不符,公众不服。最后,陕西省省长出面关注此事,警告景区“不能唯利是图,只顾卖票”。

  别把《旅行社内部绝密资料》当笑话看,那些“榜上有名”的景区以及地方,都应该将其打印下来,置于案头,以之为耻,思之、铭之。

(责任编辑:魏笑)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