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8日西安启动二号线安检项目 带白酒超4瓶禁乘

2013年02月05日 09:35   来源:西安晚报   

钟楼站内已安装完毕的安检设备 记者 李念 摄

  近日乘坐地铁的乘客们都会发现,在站台层的闸机旁边多了两个装有运输带的“铁家伙”。记者昨日(2月4日)从西安地铁公司了解到,地铁二号线将于2月8日启动二号线安检项目,首批在7个地铁站进行。这种带有运输带的“铁家伙”就是即将投入使用的安检设备。

  啥时开始

  钟楼等7站本月8日 其他站3月1日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钟楼地铁站,在C入口的闸机旁边,记者看到两边各自摆放着一台安检机器,并竖起一块蓝色的牌子,醒目地写着“安全检查”,以提醒乘客进行随身携带物品安检。这个安检机类似于机场、客运站的安检装置,由于还未调试,机器身上覆盖着一层银色的金属膜,仍然可以清楚地看到安检机的传输带,安静地等待“上岗”。

  据了解,目前安检设备正在安装调试,按照计划2月8日将调试完成第一批7站设备,并在春节前投入试运行。其他车站安检设备将于3月1日投入试运行。

  根据西安地铁车站客流情况及商业、地段性质等特点,首批的7站定为行政中心站、市图书馆站、北大街站、钟楼站、体育场站、小寨站和会展中心站。

  目前,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全国多个城市都实施了地铁安检制度。西安地铁将来正式开始用的时候,主要对市民随身携带的包以及行李物品进行安检。启用后会在入口闸机不远处设置隔离设备,所有准备乘地铁的乘客都得先经过安检设备的检测之后,才能到入口闸机处刷卡进入乘车。

  不能带啥

  空气清新剂等不能带进地铁

  据了解,安检设施启动后,地铁内将设置指示标识,由工作人员引导乘客到安检点进行安检,安检人员还将对乘客携带超长、超高、超大的物品,易碎物品,易损物品,金属类工具及尖锐类等不宜机检的物品进行手检。

  参照国内其他城市地铁的做法,西安地铁安检将实行常态化安检模式,不只逢年过节,平日里也都要进行安检。

  除了枪支、管制刀具等危险品外,乘客也不要携带氢气球、烟花爆竹、空气清新剂等易燃易爆物品进入地铁。另外,白酒若4瓶以上也不能进入地铁站。

  违禁处理

  乘客携带管制刀具将被劝离

  “以前我们主要采取人工抽查,既引起被抽查乘客的不满,也耽搁时间。”地铁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使用安检设备后,在对每位乘客随身携带的包以及物品进行安全监测后,可以最大程度地保障乘客的人身安全。

  检查人员如果发现疑似爆炸物品、民用易燃易爆物品后,将及时报告车站驻站公安,并使用防爆毯和危险品储存罐对爆炸可疑物品进行初步处理,待专业人员到达现场后一并交由公安部门进行处理。发现管制刀具、其他危险物品及违禁品时,对物品及人员的详实信息进行登记,劝离携带乘客,同时报告车站地铁公安。

  对不接受安全检查的乘客,车站工作人员将拒绝其进入地铁车站。拒不接受安全检查强行进入车站或者扰乱安全检查现场秩序,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乘客,将交由公安机关依法进行处理。

  为保证乘客的人身安全,创造一个安全和谐的乘车环境,地铁部门希望广大乘客自觉接受安全检查。

(责任编辑:秦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