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主要领导走进电视演播间接受百姓"拍砖"

2013年02月07日 09:09   来源:现代快报   郭奔胜 刘巍巍

  4号晚上6点半刚过,苏州老人王胜德一家六口就早早守在电视前,等着收看将于7点10分播出的新年首期《对话苏州》访谈。在这期节目里,市长周乃翔将直面困扰了王家多年的住房问题。

  1966年,王胜德和妻子搬进位于苏州古城区的城东新村,成为这里第一批住户。转眼46年过去了,只有28平米的一间“鸽子笼”已足足挤了祖孙三代6口人,甚至连吃饭都只能站在门口……

  “房子距离公厕几百米远,一到晚上就不敢喝水。”老人的话在周乃翔心中挥之不去。他在节目中坦承:“说实话,我看了以后心里也不舒服,感到内疚,实事求是讲,是我们的工作没有做好。”他表示,城东新村已初步落实安置地块,今年就要进行整体拆除、异地安置,且根据王家实际,还可申请保障性住房。

  这样的故事在《对话苏州》中还有很多。自2011年4月以来,苏州市结合民生热点,依托网络等渠道搜集群众反映强烈的社会问题,邀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委办局负责人走进演播间,与普通市民“零距离”交流、“不设防”论“短”。

  记者了解到,《对话苏州》栏目至今已完成15期节目的录制播出。在这里,有身患绝症的拆迁户表达诉求,有农民“洗脚上楼”后的种种不适,有尿毒症患者对加大大病统筹力度的呼声,有市民对生态环境恶化的控诉……据不完全统计,通过节目,群众共提出各类民生诉求86个,目前已经解决的有74个,直接或间接推动出台文件3个。

  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蒋宏坤说,作为东部经济发达地区,苏州确有百般好,但这些亮点不能掩盖自身存在的不足。面对短板,苏州不遮掩、不露怯,就是要端出“烫手山芋”,通过《对话苏州》集思广益,在期待声中听取民意,为民解忧。

  “欢迎大家拍砖。”这是去年8月底苏州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王天琦在《对话苏州》中的一句话。当年5月,该市首个网络监督论坛“寒山闻钟”上线运行,没多久就碰到一件棘手事。有居民发帖投诉,称沧浪医院违规引进伽马刀,并导入放射性物质钴-60,放射源与居民小区仅一墙之隔。获知情况后,苏州市纪委立即调查,经多方协调,最终辐射源在居民监督下搬离现场。

  “《对话苏州》既是当前干部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抓手,更是全市党政干部的必修课,倒逼大家把过去不愿讲、不会讲、不敢讲的话,直言不讳地对群众讲出来、说清楚、理透彻。”王天琦说。

  去年9月,苏州相城区元和镇发生一起离奇车祸,的哥吴师傅开车途中看见一位女士满脸是血,电动车倒在一边。吴师傅赶紧救人,没想到却被误认为肇事者。这一事件在网络上发酵,激起市民对社会冷漠、道德滑坡等现实问题的讨论。

  针对部分群众的负面情绪,苏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蔡丽新在《对话苏州》中及时疏导,她说,“《对话苏州》就是要真抓实干地破解老百姓提出的一道道‘考题’,苏州正考虑成立美德基金会苏州分会,从制度层面上给予道德模范关心和帮扶。”从难啃的骨头下口,遇到敏感话题不绕行,这让越来越多的苏州群众通过《对话苏州》这扇窗口,看到党委政府的作风之变。

  吴中区居民李文广说,过去电视里多的是“丰功伟绩”,对老百姓生活中存在的“疙瘩”往往一带而过;如今党和政府不仅“不给自己留退路,迎着难题上”,还将它搬到电视上来,邀请老百姓出谋划策,确实变化大。网民“LongKarl”表示:老百姓直接对节目中的市领导发问“你能不能帮我解决”,基本上是群众提问题,领导检讨、释疑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时间表,“让我们很欣慰,政府日渐开明。”

(责任编辑:吴肖叶)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