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工业经济企稳回升 "十七条"政策效应显现

2013年02月18日 16:48   来源:黑龙江日报   

  2012年受国内外经济形势影响,我省工业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去年8月,为帮助企业开拓市场、增加生产、缓解资金压力、减轻负担,省内11个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促进全省工业经济稳定增长的政策措施》(亦称《工业十七条》)。实施数月,十七条措施的政策效应逐步释放,成为帮助全省工业经济企稳回升、稳中有进的有力支撑。

  十七条出台后,省工信委、财政厅等有关部门积极开展工作,落实资金,组织对接,开展专项行动,深化企业服务。各市地纷纷出台配套措施和实施细则,哈尔滨、大庆、牡丹江、七台河等市地进一步出台地方稳定工业增长政策措施,与省里政策相互补充,产生政策叠加放大效应。十七条政策实施几个月以来,企业效益逐步向好,工业总量再上新台阶,全省工业经济在注重质量和效益的基础上实现较快发展的良好态势得到巩固。

  工业生产稳定增长。2012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登上12000亿元台阶。其中,十七条出台后的5个月产值同比增长15.5%,较政策出台前提高2.8个百分点。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4759.9亿元,同比增长10.5%,超出全国平均水平0.5个百分点,较十七条出台前的1~7月提高1.3个百分点。

  经济效益逐步向好。2012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295.6亿元,同比增长8.4%,其中,十七条出台后的5个月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0.2%,较政策出台前提高3.4个百分点。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亏损面也由出台前的25.5%减少到16.0%。

  发展后劲持续增强。2012年全省累计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4142.3亿元,同比增长40.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1个百分点,其中,十七条出台后的5个月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均在40%以上。全年实施投资亿元以上项目1467个,增长53.3%;投产项目3938个,增长45.8%。不仅拉动了当年的工业增长,而且为今后几年全省工业经济发展积攒了后劲。

  新增长点不断涌现。新兴产业、县域经济、非公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迅猛。预计全省新兴产业同比增长15%,高出全省工业平均增速4.5个百分点;预计全省县域工业增加值增长22.3%,高出全省工业平均增速12个百分点;预计全省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增长15%以上;预计全省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00户以上,超过往年近200户。

  下一步,省工信委将与有关部门和各市地密切配合,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工业十七条,充分释放其助推全省工业经济稳定快速发展方面的拉动作用。同时,会同省财政厅等部门做好政策措施实施效果的综合评估,总结扶持政策与促进工业经济增长之间的内在规律,研究提出进一步保持较快发展速度、追求较高发展质量、积攒较强发展后劲的政策措施,促进全省工业经济在2013年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责任编辑:魏笑)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