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春节消费市场人气足商气旺

2013年02月20日 13:45   来源:青海日报   张均

  2013年春节期间,我省实现消费品零售额19.5亿元,同比增长15%。市场货源充足,商品丰富,城乡市场繁荣活跃,集聚了人气商气,增加了销售的同时,节日期间,餐饮业崇尚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文明用餐、合理消费的节约氛围较往年浓厚。

  新春促销拉动节日消费

  节日消费市场,永远都是商家促销的大好时机,何况春节这样一个盛大的节日。我省各地商贸流通企业紧紧抓住节日旺销契机,积极营造欢乐和谐的新年气氛,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促销活动,购物送春联、打折、买赠、幸运抽奖等促销活动花样繁多。王府井百货以B馆(扩容店)开业为噱头,推出了“2013迎春年会”系列活动,为全省青春消费市场带来一股清新风潮,成为时尚达人、流行先锋、潮流新贵节日消费的理想场所;大十字百货商店也同时开启大幅度打折让利促销活动,赚足了人气商气;国美电器卖场“大红灯笼高高挂,喜庆氛围天天浓”,开展“新春感恩满千返百”促销活动,淋漓尽致地将“年味儿”抒写在每一寸卖场上,激发了消费者购物热情;华润万家生活超市积极开展降价、买赠等促销活动,销售实现稳步增长。据商务厅统计数据显示,节日期间,我省百货业销售增长17.6%、家电业增长32%、大中型超市增长12.3%。

  传统节日消费市场,绝不是商贸流通企业“大鳄”的独角戏,而是商贸领域群星闪耀的集体舞。以2013年元月1日为发端,我省提前18天在西宁城南国际会展中心开启“2013青海精品年货大集”,由此,全省迎新春消费促进月活动正式开展。各地各级商务主管部门组织本地重点流通企业开展打折促销和“万村千乡”企业年货下乡等促销活动,并且充分依托当地商业街、农贸市场,因地制宜开展名优特商品、民族用品、年货及畜产品促消费活动,形成了上下促动,城乡互动的良好消费氛围,进一步活跃了城乡市场,促进了节日消费。据商务厅调查显示,仅“2013青海精品年货大集”,活动期间,来自韩国、台湾以及国内湖南、湖北等11个省市近300家客商参展,实现销售额4977万元。初步测算,从2月2日至15日,全省实现消费品零售额19.5亿元,同比增长15%,重点监测的14家商业企业,实现商品销售额3.39亿元,同比增长15.2%。今年春节初五适逢情人节,重点商场金银珠宝、化妆品、服饰等销售火爆,金银珠宝增幅达60%以上,当日西宁主要百货店销售额增幅达60%,很大程度拉动了黄金周消费。

  休闲娱乐过节受欢迎

  除了购物、聚餐等传统消费方式外,旅游、读书、娱乐、运动健身等休闲娱乐过节方式也广受群众欢迎。省旅游局把搞好春节黄金周作为繁荣市场、扩大内需、拉动消费、展示旅游形象、促进社会和谐的一件大事抓,全力以赴开创假日旅游新局面,做到了新春伊始高起步、开好局,稳运行。春节期间,各地开发冬春季旅游资源,以独特的民俗民风、文体活动、特色餐饮为依托,打造特色突出、内容丰富,游客参与性、娱乐性、体验性强的旅游活动。西宁市举办的中国·西宁冰雪欢乐节、乡趣农村文化旅游艺术节、“大美青海·幸福西宁”中国夏都第八届冰灯艺术游园会、湟中县塔尔寺酥油花文化旅游节、湟源丹噶尔民俗文化旅游节、大通东峡镇首届冰雪节、同仁县“於菟”表演、吾屯村具有热贡地区特色的秧歌、社火,藏戏、歌舞,海东地区、海南州、海北州等地也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旅游文化活动,让群众和游客体验“观花灯、赏冰雕、逛庙会、看表演”等春节系列旅游文化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丰富了冬春季旅游内容。据省旅游局2013年“春节黄金周”旅游情况报告显示,“春节黄金周”期间全省共接待游客35.84万人次,同比增长13%。全省旅游收入为3.02亿元,同比增长36.6%。各地推出众多的春节系列旅游文化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冰雪游、自驾游、户外游、探亲游、乡村休闲游走俏市场,成为我省春节黄金周的主推产品,吸引了大批游客。

  勤俭节约理性消费成时尚

  中国烹饪协会2月16日披露的一项春节餐饮市场调查结果显示,“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效果显现,餐饮浪费现象骤减。

  西宁市,作为全国餐饮业行业景气度表现不俗的城市之一,在“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呼声中,也交上了自己的答卷。节日期间,省城西宁大众餐饮富有节日气息的“新春佳节宴”、“家庭吉祥团圆宴”等节日套餐受到消费者的欢迎。火锅店、特色餐饮店等大众餐饮以经济实惠吸引了不少中低收入消费者就餐,营业额比平时增长较多,整体表现为,高端餐饮下滑明显,大众消费表现抢眼。

  其实,早在国家提倡反对餐饮浪费,倡导厉行勤俭节约活动之前,我省已经于去年夏季,率先在西宁市餐饮业开展“文明餐桌”创建活动,引导消费者“合理饮食,文明用餐,科学打包,避免浪费”,许多餐饮企业建立了餐饮节约消费的提醒提示制度,在醒目位置张贴节约的标志,以鲜明的图案、标语劝导消费者崇尚节约反对浪费。餐饮市场出现新风尚,多了节俭实惠,少了排场浪费。如今在西宁市就餐“吃不了,兜着走”,一点不丢面,人们对“打包”行为,持积极态度,勤俭节约渐入人心,餐饮浪费现象骤减,形成文明用餐、合理消费的节约新年新风尚、新氛围。

(责任编辑:魏笑)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