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加快县(市)城扩容提质步伐 引民资“造城”

2013年02月23日 14: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向一鹏
    “如果每年每个县(市)城增加几千到1万人,湖南就可增加50-80万的城镇人口,加上长株潭中心城市,就能确保城镇化率年提高1.7个百分点的目标能够实现。”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高克勤在22日召开的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工作会议上说。他同时透露,湖南要以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为主线,争取在5年左右,将湖南的40个县(市)城区建设人口规模超过20万的中等以上城市。

    过去五年,湖南新型城镇化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初步形成了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长株潭城市群为核心,中心城市为依托,县(市)城和中心镇为基础的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体系。2011年,湖南共有特大城市2个,大城市8个,中等城市7个,小城市12个,县城71个,县以下建制镇979个,预计2012年湖南城镇化率达46.5%,比2007年提高了6.05个百分点,新型城镇化迈入发展“快车道”。

    县(市)城扩容体质是湖南新型城镇化的一项重点工作。目前,湖南共有87个县(市)城镇化率还远远落后于全省平均水平。高克勤说,这既是差距,更是希望。县(市)城离乡村较近、房价不高、进入门槛低,是农民进城落户的首选,更是统筹城乡发展,实现城乡一体化的关键节点。

    高克勤表示,要科学拓展县(市)城区发展空间,根据发展需要,适时调整县(市)城行政规划,可将城区远景发展区域、城区周边重大基础设施和生态区域纳入县(市)规划区,县(市)规划建设用地范围内的全部乡镇及规划区内部分乡镇可改设街道办事处,力争每个县(市)城形成2个街道办事处;支持符合条件的开发区扩区,调区,支持县(市)因地制宜建立物流、旅游、农产品加工等具有特色的各类园区。要加快推进县(市)城建设,优先安排地下管线、城镇道路、停车设施、供水、污水和垃圾处理等市政基础设施,同时,还要布局好城镇教育、卫生、文化、商业等社会公共服务项目,强化生态文明建设,加强对重要地段、重大项目建筑设计的引导。

    大汉控股集团是集房地产开发、钢材贸易、现代物流和教育产业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民营企业,从1998年至今,企业先后参与了娄底、邵东、溆浦、宁远、桃江等地县域城镇的建设开发,其选址县(市)城或城乡结合部,并对周边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商贸市场和住宅小区建设投入大量资金,进行成片综合开发,县(市)城镇化因此得到加速发展。高克勤说,要重视民间融资,企业作为融资、建设、经营三位一体的平台,不仅解决了推进新型城镇化“钱从哪里来,人到哪里去,土地怎么用”的问题,将单纯的“建房”变为“造城”,也避免了城市粗放扩张。

    不管新型城镇化怎样向前发展,核心都是人的城镇化。高克勤强调,各县(市)要根据实际情况,有序有效引导农民打工进城、投资进城、购房进城、就学进城和经商进城,引导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引导农业产业化项目、工业项目集中布局到县(市)城,不断拓宽农民进城渠道,着力解决农民进城后顾之忧,真正实现农业人口市民化。

(责任编辑:宋雅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