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纪委官员实名举报:岳阳林纸恶意排污

2013年02月25日 08:03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屋漏偏逢连夜雨。岳阳林纸日前发布 2012年度业绩预亏公告称,公司将亏损1.9亿元至2.3亿元。与此同时,新浪实名认证为湖南省纪委预防腐败室副主任陆群的微博曝光岳阳林纸怀化子公司恶意排污殃及数十万百姓,将这家造纸类上市公司推向了风口浪尖。

  微博直指半夜排毒

  1月30日,陆群(新浪微博ID为御史在途)发布了一条题为《泰格林纸怀化基地恶意排污殃及数十万百姓》的微博。该条微博写道:“泰格林纸业集团怀化骏泰纸业年产商品木浆板40万吨,除了给大湘西地区森林资源带来生态灾难外,该公司闲置从芬兰进口的先进治污设备,每天选择半夜排放毒气,污水则直排舞水河。附近居民几乎每天都在毒气中生活。”

  该条微博文字下方配发了8张照片,每张照片均有红色文字配以说明。从照片可见,舞水河的原貌,闲置的进口排污设备,带有“泰格林纸集团”字样以及集团标志的排污管井盖,污水直接排放至舞水河等。

  资料显示,泰格林纸集团为上市公司岳阳林纸的控股股东。微博中曝光的污染企业即为岳阳林纸的怀化子公司骏泰浆纸。

  该微博上网立刻引起大量的转发及评论,而陆群在2月1日发布的一条微博更是语出惊人。该条微博显示:“泰格林纸还利用地方政府通过行政命令强迫怀化各区县送松材,而且恶意压价损民之利。”

  湖南省环保厅已介入调查

  记者电话联系到湖南省纪委预防腐败室副主任陆群,证实了这条微博系其本人所发。

  “我到现场考察了好几次,所拍照片已有200多张。我微博上上传的照片除了第一张和最后一张是网上下载的以外,其余几张都是亲自拍的。”陆群告诉记者。

  回顾历史,2008年,泰格林纸集团旗下骏泰浆纸在舞水河畔建成投产。据公司总经理刘洪波称:“造纸产生的硫化氢等废气全部回收燃烧,最后排放的尾气采取四级静电除尘,排出的只剩水蒸气,对空气没有污染。”

  然而,事实却并非如此。“泰格林纸从芬兰高价引进的排污设备放着不用,每天凌晨2点~4点之间直接排放未处理的工业废气,工业污水则通过暗管直接排至舞水河。”陆群说道。

  当地居民对泰格林纸怨声载道。一位当地居民向媒体反映:“空气中有强烈的臭鸡蛋味道,有时候晚上睡觉都被臭气熏醒了。”

  陆群还告诉记者:“泰格林纸的排污暗管藏得都很隐蔽,有些暗管甚至埋在居民住宅区,这些暗管都被我们揪出来了。”

  而当地居民反映:“泰格林纸的表面功夫做得很好,每次环保部门白天来检查都没发现问题,有几次严重的排污,公司瞒不住了,就说是设备故障、设备检修。”

  陆群指出:“这个问题,当地居民以及人大代表都反映了3年了,一直没有得到有效解决。”

  据陆群的微博爆料称,其反映内容已引起有关领导高度重视,湖南省环保厅已经组成调查组赴怀化调查。记者致电湖南省环保厅,证实了环保厅确实已介入调查,但相关负责人并未透露具体情况。

  记者注意到,岳阳林纸至今仍未就此发布澄清公告。

(责任编辑:秦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