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北部湾对接东盟联动八方(改革开放新地标)

2013年02月27日 09:24   来源:人民日报   郑盛丰 庞革平 谢振华

《广西北部湾对接东盟联动八方(改革开放新地标)》在《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刊出

制图:蔡华伟

  19日,一艘新加坡外贸集装箱船行驶5天之后,停靠在广西钦州保税港区码头,相比由香港中转,少用5天。它的到来,标志着钦州保税港区至新加坡直航航线试航成功,也意味着广西北部湾经济区连接新加坡增添了一条新渠道。2012年,在全国进出口不景气的大背景下,广西北部湾经济区逆势飘红,实现进出口总额148.9亿美元,比经济区成立前增长6.63倍,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先行示范区。

  以不到全区1/5的土地、1/4的人口,北部湾经济区创造了超过广西1/3的生产总值、近2/5的财政收入和近1/2的进出口总额。这个生机勃发的经济区,已成为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并加速成为国际区域经济合作新高地和我国沿海经济发展新一极。

  铺开亚太地图,北部湾的区位可谓得天独厚:面向东南亚,背靠大西南,毗邻粤港澳,是我国大西南地区出海口的最便捷通路。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处于北部湾顶端中心位置,涵盖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四市及玉林、崇左两市交通和物流,区位优势明显、战略地位突出。然而,长期以来,“手捧金碗”的北部湾各城市,给外界的印象更多是边远、落后。

  随着2002年中国—东盟自贸区正式启动和2004年起每年在广西南宁举办中国—东盟博览会,广西北部湾迎来发展的历史机遇。自贸区拥有19亿人口、国内生产总值近6万亿美元、贸易总额达4.5万亿美元,7000多种商品零关税,是发展中国家组成的最大自贸区,也是我国对外建立最早、进展最快、成效最实的自贸区。作为自贸区合作的起跳板,北部湾经济区立足北部湾、服务“三南”(西南、华南和中南)、沟通东中西部、面向东南亚,将建成中国—东盟开放合作的物流基地、商贸基地、加工制造基地和信息交流中心。“广西经济发展的潜力在沿海、后劲在沿海、未来在沿海。”自治区主席马飚说。

  2008年1月,国家正式批准实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北部湾开放开发正式纳入国家发展战略。一个欠发达的民族地区、边境地区,在行政区域管理体制不变的前提下,如何建设好4.25万平方公里的经济区?

  搭建多层次、多形式、开放型平台。从2004年起,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每年在南宁举办。9届博览会,46位中国和东盟国家领导人74次出席、与会部长级贵宾1760人次,36.8万名中外客商参加,举办260多个高层次会议和论坛及相关活动,为中国与东盟各国搭建了经贸合作、交流沟通、会晤磋商的“南宁渠道”。如今,中国和东盟各国正在20多个领域开展合作,并建立了12个部长级会议机制,成功打造中国—东盟中心、中国—东盟环保中心、教育交流周等一系列合作平台。

  舞起开放龙头,托起实体经济。广西坚持北部湾经济区优先发展战略,从2008年起,每年安排10亿元重大产业发展资金,加快重大项目布局。6年来,投资400多亿元建设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和14个产业园区。经济区内聚集电子信息、新材料、石化等产业集群,总产值超过3300亿元。2012年,北部湾经济区14个重点园区全年完成工业投资592亿元,总投资1200亿元的115项重大产业项目实现开竣工;开展前期工作的项目共141个,投资额2091亿元;引资签约项目235个,投资额1065亿元。

  自治区副主席张晓钦说:“北部湾不断创新机制,整合资源,构筑保税物流体系,打造跨境经济合作区,探索 ‘飞地经济’发展模式。随着南宁—钦州、钦州—南宁高速铁路,以及崇左—钦州、玉林—北海铁山港高速公路建成,广西通往东盟国家主要航线的开通,现代交通网络已经构建,硬软件环境不断完善,港口、资源、环境、政策等优势深度整合,正在形成‘1小时经济圈’,同城化效应初显。”

  一个开放的北部湾,不仅仅属于广西。云贵川渝湘琼粤沪台港澳等地,纷纷“借道”北部湾,进军东盟。四川来了,在钦州建设临港工业园区及专业配套码头;云南来了,将在北部湾的产业园发展制造业、现代物流业、旅游和商贸产业 ……北部湾“良性互动东中西”的效应正在显现。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表示,今后,广西将加快建设南宁国家内陆开放型经济战略高地、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和马中关丹产业园区等,形成以面向东盟为重点的沿海、沿边全方位开放合作新格局,加快将北部湾经济区打造成为国际区域经济合作新高地,成为我国沿海经济发展新一极。

《人民日报》今日第六版整版刊发(改革开放新地标北部湾篇)

  北部湾 融入东盟走向世界

  核心阅读

  广西于2006年成立北部湾经济区,涵盖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4市及玉林、崇左两市的交通和物流。一大批知名企业纷纷将北部湾作为进军西南、中南市场和挺进东盟的战略基地。北部湾经济区,正成为我国产业资本的新聚集地。

  走亲访友捎上越南果蔬干、马来西亚白咖啡等东盟特产,自驾跨国游越南、老挝……南宁市民的蛇年春节,悄然有了“国际范儿”。

  这“国际范儿”,是北部湾地区通衢东盟,联动八方的生动注解。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说:“深化中国—东盟合作,是国家战略,也是广西的使命。广西要更加主动地服务国家周边外交战略、服务中国—东盟自贸区发展,努力打造中国—东盟开放合作先行示范区。”

  搭建南宁渠道

  拓展合作平台

  共享中国—东盟自贸区机遇

  中国与东盟,地缘近、人缘亲、商缘广,加强互利合作,推动经济一体化是实现共同繁荣的必由之路。

  2002年11月,我国与东盟签署《中国—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正式启动自贸区建设。“经双方努力,11国搭台、19亿人参与的中国-东盟自贸区于2010年1月1日建成,成为我国对外建立的第一个自由贸易区、世界人口最多的自由贸易区。”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秘书长、广西国际博览事务局局长郑军健介绍说。

  为打造中国-东盟合作的先行区,广西于2006年成立北部湾经济区,涵盖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4市及玉林、崇左两市的交通和物流。

  在此前的2004年,中国—东盟博览会正式落户南宁。九届博览会,贸易成交额135.68亿美元,签约国际合作项目投资额573.76亿美元,签约国内合作项目投资额5561.14亿元。

  集全区之智,不断放大博览会“平台效应”。广西举办港口、电信、海关、环保等领域的260多场高层次和专业性会议和论坛等交流活动,为中国与东盟搭建了经贸合作、交流沟通、会晤磋商的“南宁渠道”。

  现在,中国和东盟各国正在20多个领域开展合作,双方已建立12个部长级会议机制,成功打造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中国—东盟中心、中国—东盟环保中心、教育交流周等一系列合作平台。

  打通广西出边、出海两大通道的钦州至崇左高速公路去年建成通车,广西德保至靖西可直通中越边境的铁路开通运营;规划10平方公里的钦州保税港区从无到有,填海造地,仅用1年半时间建成封关运行,随后整车进口口岸通过国家验收;南宁保税物流中心从开工到封关运作仅用208天,创造了中国海关特殊监管区建设的新速度……

  一个以港口为龙头,以陆路和空港为大通道,以保税物流体系和物流园区为关键节点,以快速通关为保障,连接多区域合作的合作大平台正在北部湾日渐成型。

  告别无序开发

  整合岸线资源

  设立“两国双园”互补互惠

  早春二月,中马钦州产业园里,挖掘机往来穿梭,建设热潮扑面而来……作为中国与马来西亚政府合作的第一个产业园,该园区自去年3月设立以来,已吸引6个项目签约入园,总投资额50多亿元。

  2月5日,马来西亚。中马钦州产业园的“姊妹园”——马中关丹产业园正式开园。

  花开并蒂,互补互惠。推动建立中马“两国双园”的园区国际合作新模式,是北部湾经济区深化与东盟合作的重大创新。“中马钦州产业园将在中马两国政府的支持下,全力打造‘中马智造城、共赢示范区’。”钦州市委书记肖莺子说。

  自治区副主席张晓钦表示,两个“姊妹园”将在产业分工与对接、跨境贸易结算、海上互联互通、口岸通关服务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与此同时,韩国(钦州)产业园、中泰崇左产业园等正在规划建设之中。”

  在一个欠发达的民族地区、边境地区探索开放合作,更需要解放思想、创新体制机制。

  北部湾的“黄金资源”是1595多公里海岸线。为高效有序开发利用宝贵资源,广西决定由自治区北部湾办公室牵头,联合6个部门,以联审会的形式联合审核,定向让高价值的大项目、大公司和公共码头使用沿海港口岸线。如此,岸线审批减少了环节、提高了效率,而且公开透明。

  在广西北部湾,有钦州、北海、防城三大港口。2009年3月,广西在全国首开先河,对三港全面整合为广西北部湾港,统一规划、建设、管理。到2012年底,北部湾港与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20多个港口通航,“1+1+1>3”的效应正在释放,沿海港口吞吐能力达到2亿吨,基本建成功能完善、分工合理的现代化沿海港口群,万吨级以上泊位达到65个。

  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经过6年多耕耘,北部湾经济区在全国经济版图中异军突起。截至2012年底,北部湾经济区经济总量与2006年相比增长2倍,财政收入增长3.2倍,北部湾港货物吞吐量增长2.5倍。

  “下一步,我们将力求在现代产业扩容升级以及区域一体化发展等方面创新突破。”自治区北部湾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李延强说。北部湾正谋求建立“中国—东盟飞地经济试验区”,目前与云南、四川、湖南等省达成在北部湾经济区合作建设产业园区的共识,实行“税收分成、统计指标分享、节能减排指标分担”的“飞地经济”模式。

  多元化多层面

  多方位多主体

  打造中国企业挺进东盟基地

  2月20日,广西旺旺食品有限公司厂房内格外忙碌,首批6万箱专供越南市场的米饼、雪饼等产品整装待发,即将出口越南。

  冠捷集团、光宝集团、统一集团、中石油、中石化、中国电子……一大批知名企业纷纷将北部湾作为进军西南、中南市场和走进东盟的战略基地。北部湾经济区,正成为我国产业资本新的聚集地。

  以自信的气度、开放的胸襟、全球化的视野,北部湾经济区正引领广西不断走出中国、走进东盟、走向世界。

  数据显示,川、滇、湘、黔、渝5个西南、中南省区市通过广西所属口岸进出口的货物货值年均增幅逾30%;东盟连续多年成为广西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据南宁海关统计,2012年广西与东盟双边贸易总值达120.5亿美元,增长26%。

  “广西,特别是北部湾地区,是自贸区建设的参与者、推动者和受益者。我们期待与东盟各国一起,共同拓展和提升中国—东盟合作的南宁渠道,推动中国与东盟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宽领域上的务实合作、共赢发展。”自治区主席马飚说。

  “现在,中越边境地区的电子口岸已经建成,中越凭祥—同登、东兴—芒街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正加快推进,将率先实施贸易、投资、服务的相对便利化。人员及货物的流动将更加快捷。”广西商务厅厅长王乃学介绍说。

(责任编辑:宋雅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