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新“国五条”要求 广州本月公布房价控制目标

2013年03月08日 16:44   来源:羊城晚报   赵燕华 杨子韵

  新“国五条”楼市调控细则何时落地广州?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昨晚在其官方微博上表态称,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3〕17号),广州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决策和部署,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至于备受关注的广州市2013年度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将于第一季度向社会公布。

  该微博透露,目前,广州市房管局正会同建设、规划、税务、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人民银行和银监等各部门加紧研究拟订广州贯彻落实意见和相关配套措施。

  巿国土房管局还表示,希望房地产企业充分认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房地产调控风险,理性投资、理性定价。房管局同时呼吁,请广大市民冷静地看待当前广州市房地产市场形势,理性购房、理性消费。

  记者翻查2011年3月29日广州市公布的2011年度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明确该年度新建住房价格涨幅要低于全市年度GDP增幅和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而当年广州市两会上公布的广州市《政府工作报告》设定该年度广州GDP和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都是11%。值得一提的是,计算该年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数据,并不简单以商品住宅均价进行比较,新建住房是包括了新建商品住房、限价房和经济适用住房;而从化和增城两市,则是另外公布各自的房价控制目标,所以两市新建住房房价数据不包括在广州房价控制目标里。

  而新“国五条”细则明确,“已实施限购措施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省会城市,要进一步完善现行住房限购措施。限购区域应覆盖城市全部行政区域。”按照细则要求,今年从化、增城两地也要纳入限购范围。因此,从化、增城两市今年新建住房房价数据也将包括在广州房价控制目标里。(赵燕华 杨子韵)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