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代表团继续审议两院报告和机构改革方案

2013年03月12日 06:53   来源:青海日报   

  3月11日,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我省代表团继续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

  审议中,强卫、骆惠宁、穆东升、诺卫星、何峰、王予波、尼玛卓玛、宗贻平、任茂东、李小松、任建新、邓晓辉、程苏等代表发言,大家对两个报告和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表示赞同。

  在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时,强卫代表说,方案紧紧围绕转变职能和理顺职责关系,重点突出,特色鲜明,体现了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全会精神,显示了党和政府攻坚克难、与时俱进的政治勇气和智慧;突出了以职能转变为核心,从六个方面明确了职能转变的方向、原则和重点;体现了积极稳妥、循序渐进原则,对看准的、成熟的事情不失时机地推进。希望加大力度,真改真转,实现职能的良好融合,为今后的改革提供经验,打牢基础。

  穆东升代表说,这次机构改革的重点体现在转变、放权、整合、加强四个方面。改革的出发点、目标都很好,关键是要抓落实,不折不扣地执行,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任茂东、何峰代表说,方案出台后,认真组织实施是关键,要将其作为有刚性的法律性文件来落实。诺卫星代表建议中央对地方机构改革提出明确要求,切实解决部门上下对应问题,提高工作效率。尼玛卓玛、王予波、李小松、邓晓辉等代表说,要切实厘清权力界限,完善行政管理体制,着力完善政府绩效管理,提升公共服务能力;要加快实现行政审批事项“一条龙办理”、“即时即办”。任建新代表说,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必然涉及编制和领导职数问题,要审慎研究,科学解决。程苏代表希望国家充分考虑一些部门和行业承担的公益性责任,并给欠发达地区必要的政策倾斜。

  在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时,穆东升、诺卫星、何峰、王予波、尼玛卓玛代表建议进一步加强对国家法官、检察官学院青海分院建设的指导和支持,尽早解决基地和场所问题。帮助协调青海法官、检察官到发达地区挂职,或安排法律专家定期到青海“两院”挂职,加快提升依法办案和法律服务水平。坚持不懈地加强队伍建设,严肃惩处违法违纪行为,树立司法队伍良好形象,提高司法能力。宗贻平代表建议进一步加强全民普法教育,明确界定涉法涉诉信访范畴,引导群众依法维权。(作者:吴彬 罗藏)

(责任编辑:sandy)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