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瘦西湖船娘“比武”唱响英文歌(图)

2013年03月13日 11:02   来源:扬子晚报   陈咏

瘦西湖船娘“整装待考”(右一为马悦)。

船娘边摇橹边接受评委“刁难”。德 龙 摄

  流畅的英文歌曲《The Show》,从一个摇橹的船娘口中唱出,这是扬州瘦西湖风景区船娘服务技能竞赛中的一个场景。瘦西湖是国家5A级景区,也是扬州最为核心的风景名胜区,湖上船娘早已不是只会干摇橹划船这样的力气活了。记者采访获悉,现在的瘦西湖船娘,不仅要具备扎实的摇船技能,更要懂得形象礼仪、扬州文化,还必须有一定的“应变”才能。瘦西湖46个船娘,八成具有大专以上学历,已经过了预赛和初赛关参加竞赛的8个船娘,个个都是大学生。

  船娘“比武”

  除了会摇船,还要能随机应变多才多艺

  瘦西湖船娘历史悠久,和瘦西湖优美的风光一样,成为湖上一道流动的风景。“要把瘦西湖打造成世界级公园,必须要有与之相匹配的高素质的船娘人才。这次技能竞赛取得第一名的船娘,将获得扬州市五一劳动奖章。”瘦西湖公园负责人介绍,比赛包括形象礼仪、业务技能、现场答题、才艺展示等四个环节,评委从船娘的仪容仪表、礼节礼貌、谈吐气质、操作技能、摇船时间、讲解水平、扬州小调等多方面进行打分。

  7日上午8点多钟,1号选手马悦进行比赛。有节奏地控制摇船的速度,轻松“钻”过五亭桥的小桥洞,边展示过硬的摇船技能,边讲解瘦西湖的历史、湖上风光等。船上的评委认真听、仔细看,不时在纸上记下什么。“请说说扬派盆景有哪些特点?”“如果有游客特别活泼好动,非要抢着划船,或者大声唱歌,影响其他游客怎么办?”评委们一个个或专业、或刁钻的提问,都被小马轻松化解。提问结束,在才艺展示环节,除了用扬州话、普通话唱了扬州小调《乖乖隆的咚》外,马悦还自信满满地唱了一首英文歌曲《The Show》,博得评委们热烈的掌声。记者了解到,马悦高中毕业后,自考扬州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获得通过,难怪英文歌唱得棒。马悦说,下一步,自己还将发挥优势,琢磨着用英语来演唱扬州小调呢,外国游客越来越多,相信这样的“创新”肯定会受欢迎的。

  马悦考完后,2号选手黄德敏也具有大学学历,她毕业于东北大学成人学院,学的专业是行政管理。对于和游客互动,也有着她的一套“心得”。瘦西湖公园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改变公众对船娘的传统印象,提高船娘素质,他们和扬州环境资源学院联办了继续教育班,目前八成以上的船娘都接受过高等教育,新时期的船娘,不但要吃苦耐劳,更要散发出知识的魅力,“我们的目标是,把船娘培养成优秀大学生,把大学生培养成优秀船娘!”

  船娘“换代”

  朱自清笔下的“乱头粗服”船娘早已成过往

  瘦西湖船娘起源于隋代。清代李斗的《扬州画舫录》、辛汉清的《小游船诗》,现代名家朱自清、郁达夫等人的作品中,都对船娘进行了细致的描写。朱自清在散文中写道:“这些撑船的女子,便是有人说过的瘦西湖上的船娘。据说以乱头粗服,风趣天然为胜;中年而有风趣,也仍然算好。”

  现在所说的瘦西湖船娘源自于1994年,瘦西湖景区举办溱潼会船表演后留下了6艘木船。于是,景区决定增加一项水上游乐项目,便招聘了几个会划船、会游泳的兴化姑娘当船娘。到了2009年瘦西湖招聘船娘时,竟有5位女大学生成功应聘。瘦西湖从此有了“大学生船娘”。

  经过四五年的发展,目前瘦西湖上像马悦一样的大学生船娘已经达到了46人,并且成立了专门的船娘班。据介绍,船娘班成员平均年龄28岁,全部是党员和团员,80%为大学生。船娘的构成也已经从以水乡农家姑娘为主,逐步过渡到以大学生为主,从单纯的会划船、会游泳,发展到会讲解、会唱歌、会外语……

  据了解,船娘班的服务连续十年保持了“零事故、零投诉、零差错”的“三零”纪录,2007年获市级“巾帼文明岗”,2009年获省级“青年文明号”,2010年获扬州市“工人先锋号”,同年获园林局“先进集体”,2011年被评为江苏省“优质服务品牌”。

  如今,瘦西湖船娘已经成为扬州旅游的一块招牌。有游客专门写了一首诗赞美她们:“才艺双绝女船娘,清雅灵秀貌端庄。画舫兜游天下客,碧水彩舟唱满江。烟花三月景色鲜,如诗如画春荡漾。划船摇橹身段美,婀娜多姿显风光。”

(责任编辑:吴肖叶)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