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电话诈骗"产业链"大起底 团伙分工精细

2013年03月20日 11:38   来源:东南网   吴臻 张伟

  福州仓山警方破获一起电话诈骗案,13人落网;记者梳理行骗轨迹发现,其分工十分精细

警察在窝点查获大量手机和电话卡

  近年来,电话诈骗案件频发。因为骗子几天就换电话卡和手机,尽管受害者众,却很难破获。近日,福州仓山警方端掉一个13人的电话诈骗团伙。记者调查发现,电话诈骗早已产业化,每个环节都有专人负责;多用化名,极少使用网银系统,一旦案发,团伙间联系就可以迅速切断。

  在披露其骗术黑幕的同时,警方坦言,对待“购车退税”、“毒品邮包”、“法院传单”等骗术,“最笨”的防范手段其实是最有效的:首先不贪小便宜,天下没有那么幸运的事情;然后打114查相关部门联系方式,一个电话打过去,真相就大白了。

  诈骗团伙公司化经营

  老骗子开豪车 小骗子17岁当妈

  仓山警方盯上这个13人团伙时,他们住在金山的一套复式套房里,月租金就要三千多元。其中老大许某36岁,开着一辆价值60多万元的豪车。但是,这伙人露了个破绽:他们经常网购手机卡,一买就是上百张,而且还是外地号码。这让警方起了疑心。

  3月14日下午,警方将其全部抓获。还缴获了手机30余部和还没用的手机卡100多张。据其供称,两个月已骗了近20万,最大一笔一万多元。这伙人大多来自泉州安溪,6男7女。其中有两位17岁的嫌疑人,是被男朋友带进这行的,居然已经当上了妈妈。

(责任编辑:魏笑)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