售假团伙给名酒瓶"打点滴"灌酒 5元白酒"变"茅台

2013年07月16日 12:57   来源:西安晚报   

警方演示用点滴的方式灌注“茅台酒” 记者 李安定 摄

  买来5元钱的低价酒通过调味,灌入回收来的真酒酒瓶中,这瓶酒摇身就变成了市场售价1200元的中国名酒。记者昨日从公安未央分局经侦大队了解到,这个横跨陕西、浙江等地的制假售假团伙已被捣毁,案值超过两千万元。

  城中村里查出大量假商标

  2012年12月,公安未央分局经侦大队接群众举报,有一名叫“姜旭辰”(音)的男子很有可能在向造假酒者提供各类包装材料。接到线索后,民警通过长达半年的化装侦查、蹲点守候,终于摸清了这个印刷、包装、灌装、销售假冒名酒的团伙犯罪链条。因为该团伙涉及北京、浙江、安徽、甘肃、陕西等多地,未央警方将此案上报公安部。今年5月下旬,在公安部经侦局的统一指挥下,多地公安机关联手布网、统一行动。

  未央警方派出三组民警同时行动。第一组民警在未央区东查村将负责提供假冒包装材料的蒋某(别名姜旭辰)抓获,在其4个库房中共缴获假冒五粮液、茅台、五粮春、国窖、泸州老窖、西凤酒等知名白酒的包装盒、瓶盖、商标、防伪标,多达20余万个。第二组民警在三桥附近一印刷厂内缴获包装箱6600个,各类假冒注册商标13200件。第三组民警在雁塔区贺家寨村将负责用低价酒或散装酒伪造名酒的窝点捣毁,抓获制造假酒的徐某、江某等人,缴获成品假酒近300瓶及大量制假工具。

  瓶身印“专用章” 冒充专供

  36岁的蒋某曾多次因制售假酒被打击处理过,而51岁的徐某更是在河南某酒厂长期工作,有着丰富的制酒经验。在买来低价酒后,团伙成员分工合作,有的负责用化学制剂勾对调味,调出近似于真酒的口感,有的负责在印刷厂刻版印制商品标签、箱子,有的负责从浙江订购防伪贴标、金属瓶身装饰等。为了打造逼真的效果,蒋某还仿造字体刻了80多个不同代理商的专供专用章,只要瓶身的贴纸上印上专用章,就变成了XX单位“专供”产品。

  据办案民警透露,一些饭店的服务生在帮顾客开酒的过程中,尽量不破坏纸盒包装,待客人饮酒之后,再将酒瓶及纸盒卖出获利。制假团伙在回收真酒瓶后,用化学制剂将原有的生产日期涂掉,将售价三四块钱的白酒经过调味,通过漏斗灌入真酒瓶中。茅台酒的瓶口很细,不好灌装,他们就用打点滴的方法,将假酒从塑料瓶一点点输入真酒瓶中。他们平均每月制造假酒30箱,以低价销往西安、陕南、陕北的饭店及烟酒店中。

  这起横跨多省市的系列制售假酒案,案值超过两千万元。目前,该团伙7人因涉嫌非法销售非法制造商标标识和假冒注册商标,已被未央警方刑事拘留。

(责任编辑:石兰)

商务进行时